第8屆第1次會期徐欣瑩院會質詢治安問題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大事紀
 
 
 

 

8屆第1次會期徐欣瑩院會質詢治安議題

會議名稱:第8屆第1次會期【院會】 

質詢日期:2012-03-09

質詢陳冲院長、法務部曾勇夫、內政部長李鴻源

 

治安惡化兩大原因:毒品氾濫、刑警不足

治安影響人民生命財產最大,今天本人先提出兩點,一是毒品氾濫,衍生各類犯罪,二是當前刑警人力不足,導致治安惡化。這兩者都是結構性的問題,但是在施政報告中並沒有看到具體的改革措施,只有在施政方針報告第四頁看有寫到「要強化社會安全……持續加強查贓肅竊與改善治安,全力查緝詐騙犯罪…..」,另外,在施政方針報告第五頁的第七項提到「加強查贓肅竊作為,有效遏阻竊盜犯罪」這讓本席對於新內閣的施政報告淪為口號及敷衍的形式,感到憂心。

【毒品氾濫動搖國本】

請教陳院長,知不知道什麼是春吶?春吶就是每年大約4月初,在墾丁所舉辦為期幾週左、右的春天吶喊音樂季活動,大約再過一個月左右又快要到來了,每年屏東墾丁舉辦春吶時,都會吸引到為數可觀的年輕人參加;不知道陳院長知不知道,每年毒梟也會趁此機會到墾丁春吶去販售毒品,讓警方抓不勝抓。

前兩天我們基隆海調站就與警方分別查獲兩起兩岸聯合走私毒品案,目標也就是為了屏東的春吶而來,陳院長您知道嗎?

第一起的運毒犯平均年齡不到30歲,瞄準墾丁春吶商機,想大賺一筆,和大陸業者勾結,將毒品夾帶在肥料袋,用肥料味掩蓋毒品,總數量多達246公斤,市價超過上億。

另外一起,是一對陳姓兄弟,將毒品偽裝成遊戲光碟,夾在門板夾縫內,總數60公斤,將近上億的K他命,以雜貨名義從上海運到台灣,再由中間人收貨販賣;毒販想趁春吶期間賣毒給狂歡年輕人,以偽裝技術企圖矇騙過關。

如果一次拉K用量0.5g,那麼這次查獲超過300公斤K他命可供50萬人次使用!!!

本席由此二件案件就可知,毒品對於國人之乏害,已不僅是個人身心與部分治安之挑戰;事實上,毒品已成為摧毀年輕人價值觀之大患!本席再請教陳院長、法務部曾部長,馬總統都說過少子化是國安問題,試問好不容易來到世上的孩子,卻因自身於吸毒環境中,這算不算國家根本遭受侵害呢?本席認為,目前毒品以嚴重到國安問題的等級了,陳院長您認同嗎?

現在,青年人在夜店、KTV、酒店等吸食 K他命的情況非常的嚴重,原因為何,陳院長您知道嗎?正是因為,現在K他命被列為三級毒品,這些不懂事的年輕人被毒販及不肖同儕教育說吸食這樣的東西沒有罪;結果,到後來就是變成吸食安非他命或吸食海洛因,走上不歸路。

關於毒品問題,本席先要請教陳院長一個問題,看陳院長瞭不瞭解現行台灣吸毒的人口結構,現在,在2030歲的吸毒人口中他們所流行的毒品是什麼?K。那3040歲的吸毒人口中他們所流行的毒品是什麼?安非他命。40歲到50歲以上吸毒人口中他們主流的毒品是什麼?就是海洛因了。

據天下雜誌的報導統計,台灣監獄裡平均有近四成是煙毒犯人數大約2萬多名,而且他們的回監率高達八成,助長了台灣各地監獄人滿為患。從各地檢署起訴案件估也高達40%以上是毒品案件,數量極為驚人。

另外,暴力犯罪皆是因毒品而起,據全台監獄的統計,吸毒者會因吸毒和販毒,衍生殺、搶、偷等社會案件而再度入獄。這些吸毒者會為了籌買毒品的錢,還會有高達80%的人再去犯竊盜、搶奪、強盜等罪,甚至衍生出殺人或性侵害這些犯罪,再犯率非常的高。也就是說,吸毒人口是永遠都在吸,只有進去、出來、再進去、再出來…..一直重覆下去。

    還有,現在年青人拉K的問題非常非常的嚴重,請問陳院長您知道嗎?現在年青人在夜店、開趴都會拉K,當然也很容易會跟搖頭丸一起混用,最後還會導致眼睛、視網膜、膀胱等病變的產生。請問陳院長您知道嗎?現在,學生之間抽K菸的情況非常盛行,他們都將K他命粉末捲入香菸裡面來抽。

所以,本席認為要徹底解決治安問題,一定要有效降低毒品人口。我看到施政報告中在這方面並沒有足夠具體地做法,只有口號,沒有解決之道。本席認為可分為緝毒與戒毒兩方面來探討:

(一)緝毒部分:

1.      馬總統在十多年前擔任法務部部長的時候,吸毒人口估計只不過將近10萬人。但現在全台吸毒人口,據天下雜誌的報導指出已升高到40萬人次。緝毒部分是愈抓吸毒的愈多,我們的治安怎麼可能會好。

2.     但是,本席在看到行政院所提供的行政院施政報告第四頁及第五頁發現,其中有提到「檢肅非法槍械、毒品中本期破獲毒品1766718714人,毒品總量1724公斤,與99年同期比毒品減少531件,毒品嫌疑犯人數減少477….」,請教陳院長,您這裡所提到的一期是幾個月?本席覺得您的施政報告是在玩數字遊戲?您在施政報告中一再強調毒品及毒犯都是減少,但是,事實是,從1993年到現在我們全國吸食毒品人口的總數卻是提高了30萬人了呀!現在全台毒品的泛濫可以稱台灣是「K他命」天堂或是東南亞的新『金三角』毒窟也不為過。

3.      另外,在緝毒方面,本席認為目前我們的司法單位緝毒能力太差了。陳院長知道原因為何嗎?問題在於,我們全國各地檢署都沒有進行橫向的連繫,只能靠各單位各顯神通,就連調查局、海巡署、警方等各機關也一樣都沒有橫向的聯合打擊作為。本席認為,毒品人口是有它的綿密網絡與上、中、下游及裙帶關係存在的,請教陳院長,如果各單位都沒有先進行橫向的連繫,如何能有效的打擊毒品犯罪?

4.      現在,台灣毒品如此猖獗的另一個原因是什麼,院長知道嗎?根源就是在法務部一直將K他命列為第三級毒品,而不是第一、二級毒品。所以,現在年青人吸食K他命是沒有刑事責任的。這讓販賣K他命的藥頭可以大肆在校園、夜店、酒店跟年輕人宣傳:抽K菸是不犯罪的。所以年輕人們就放心地買,安心地施用。而這些吸K菸的人,絕大多數最後也都會走上吸食安非他命的路而無法自拔。

5.      因此,本席認為,法務部應該盡速將K他命提升至第二級毒品,並列入刑事責任。請教陳院長是否贊同本席的看法;另外,本席還發現,法務部先前一直反對將K他命提升至第二級毒品的理由,是因為K他命沒有成癮性,這更是荒謬。本席要請教陳院長,如果K他命沒有成癮性的話,那法務部認為那些年輕人吸食K他命的理由是什麼,難到是偶爾玩一下嗎?如果真是這樣,法務部為何又在「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裡堅持將販賣K他命的人判重刑,負很重的刑事責任,這兩者不是自相矛盾嗎?

6.      另外,在學校方面,本席也認為教育部應該飭令各縣市教育局及各級學校進行保密性的毒品通報系統,教育部一方面應先進行宣導,日後,對於查出有哪個學校發生學生吸食毒品案件卻沒有通報的學校,一定要進行懲處?

(二)戒毒部分:

1.      據統計,從1993年開始,毒癮患者的再犯率就節節升高,從199323%升到2010年的75%。也就是說,目前,走出矯治機構的4個人當中,就有3個人會再回來。

2.     目前,法務部針對戒毒者執行了所謂的「戒癮治療」,但是本席認為法務部所推動的「戒癮治療」基本上是成效不彰,戒癮者大部分都失敗了,而且,這樣的現象在第一線執法人員是普遍皆知的,就只有法務部官員認為執行良好,不思改進仍要繼續沿用。

3.      陳院長知道,目前全國的戒癮治療越戒吸毒人越多,成效不彰的原因為何嗎?原因就在於,心靈的空虛是沒辦法戒的。因為,毒品最難戒的部分就是心裡的成癮性。本席相信,這方面陳院長應該不會比本席知道的多?因為,本席的一位十分要好的朋友目前在擔任板橋的榮譽觀護人華明老師,本席經常與他連繫所以當然知道的會比陳院長多。

4.      目前在毒品的戒癮治療上,第一級毒品和第二級毒品的戒癮治療方式並不同。第一級毒品是要搭配喝美沙酮,能才慢慢減緩毒癮的發作。

5.      但是,第二級毒品安非他命卻只是去掛門診,做心理訪談,實務上幾乎一點效果都沒有,根本是浪費國家公帑。最離譜的是,戒癮治療要求戒毒者自費五萬元,否則就要起訴。

6.      吸毒的人買毒都沒錢了,如果他們有心要戒癮,就很難能可貴了,結果現在只是要他們去醫院做做心理諮商,就要他們自費5萬元,不但不會有效果,而且錢也被醫院賺走了?

7.     本席認為,法務部一定要想出一套比目前的戒癮治療更有效,更科學的戒癮方法才行。並且也要試著跟醫院、教會等宗教團體聯合,建立一個有效的戒毒平台,採取有效的戒毒方法,而不是只是沿用現在的做法,否則毒品的情況也一定還會惡化下去,台灣成為「K他命」天堂及東南亞的新的「金三角」毒窟的惡名也就不能洗刷了,陳院長您說是不是呢?

【刑警人力不足】

Makiyo案為例:Makiyo與日籍友人毆踹計程車司機案,當時所引發警方涉延誤、隱匿關鍵錄影光碟風暴,導致承辦員警被處分;派出所長與偵查隊長被調職,這就是一個基層刑警人力不足導致錯失還原光碟的好時機的最好例子,請教陳院長,難到懲處完承辦員警就沒事了嗎?

陳院長,知不知道Makiyo案中被處分警員所顯示出問題的根源是什麼?  

讓本席來告訴院長,本案所顯示出的絕對不是被處分警員個人的錯,而是警察人力素質結構的問題。當前警察雖號稱八萬大軍,但現在全台灣卻都沒有警察願意當刑警,這在警界已經是不爭之事實。另外,就是北台灣缺警察問題十分嚴重,警察都急著請調回中南部。請教陳院長,有沒有什麼具體的制度,可以吸引優秀人願意當警察?第二個問題是,有沒有什麼具體的方案可以讓更多的警察願意留 在北台灣當警察?

本席認為,當前刑警人力不足,主要問題就是因為同酬不同工,刑警在北台灣比在南部偏遠地區還要累,案件又多、工作壓力又大,造成很多戶籍在南部基層員警,留在北部的意願不高,每年都有一大堆人想請調回南部。

另外一個,同酬不同工所造成的情況是,當刑警又累又危險,案件又多,內勤警察坐在辦公室內吹冷氣,既安全,又一樣可以記功嘉獎,照常升官,這樣的情況誰還要去外勤當刑警?顯然,是整個警察升遷制度設計上出了問題。

本席具體建議內政部應針對警察同酬不同工的部分,立刻進行研議,對於比較辛苦的單位應做出適當的加給,並且,最好是可以將刑警的資歷列為日後重要工作升遷時的必要條件,如此一來,才能真正解決目前刑警人力不足的問題,請教陳院長,是否贊同本席的這項看法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