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欣瑩立委爭取內政部補助101年度長期照顧經費2170萬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大事紀
 
 
 

徐欣瑩立委爭取內政部補助101年度長期照顧經費2170 

[2012-12-18 立法委員徐欣瑩辦公室]

新竹縣政府委託民間社福團體執行我國十年長照計畫,由於補助款不足,嚴重影響委託單位服務人員及本縣失能長者受照顧的權益,因此受委託的民間機構聯合向立委徐欣瑩陳情,協助爭取中央補助款。為確保年長、失能者維持正常生活運作,徐欣瑩立委中央爭取補助不足的經費,內政部日前核款2170萬元。

18日上午包括紅十字會、新仁醫院、竹東長安養護中心、新竹縣禾意關懷協會、新竹縣照顧服務人員協會等五個受託執行長照計畫的機構,到徐欣瑩立委服務處致贈感謝狀,感謝徐立委協助,寒冬送暖讓新竹縣更多需要照護的長者及身障者受惠。

新竹縣政府社會處社會福利科承辦員蘇建仁林煥勳科長表示,新竹縣因為長期發老人年金的關係,從民國95年才開始長期照護計畫,101年度約五百個家庭受居家照護服務,預計明年會增加到七百個家庭,雖然成長很多,但是比起鄰近的苗栗縣有超過1200個家庭受惠,新竹縣還有很大的需求空間。

新竹縣由於這兩年服務使用量迅速成長,但另一方面,長期照護在相關預算資源部分卻長期不足,新竹縣照顧服務人員協會陳台華總幹事表示:如果沒有這筆補助,已經研擬縮減現有464個家庭居家服務補助時數2成來節省經費,一方面影響品質,也會影響現有的居家照護服務員150位的就業機會。感謝徐立委爭取經費,補足經費缺口。

徐欣瑩立委表示由於我國國民平均壽命延長,加上國人生育率持續降低,人口老化問題愈趨嚴重,2025年台灣老年人口將達20%,屆時將進入每5人將有1人是老年人口「超高齡社會」。此外整體社會型態已由大家庭轉向小家庭,老年人口之照護問題已帶給許多家庭生活上及經濟上之困擾,她長期關注這個問題,3月時一上任就以臨時提案的方式,要求行政院儘速建立長期照護的制度,之後也多次向行政院長、內政部長提出長期照護制度的質詢。在10月時,還提出「長期照護服務法」的法案,該法案目前已經進入一讀審查。 

徐欣瑩委員所提的長期照護法案,主要的精神在於體認到台灣目前已經有若干的照護機制,但是這些機制並沒有整合,因此才提案希望將散落在衛生署、內政部、退輔會、各地方政府等單位的長期照護機構,在未來都整合在統一的行政機關底下,未來台灣將會成立衛生福利部,委員希望長期照護能夠由衛生福利部來主管。 

此外,也規定中央主管機關對於長期照護的經費來源,委員認為要設置長照發展基金,以確保年長、失能者維持正常生活運作。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