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多自來水弱勢區 徐欣瑩開座談會要求專案補助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大事紀
 
 
 

竹縣多自來水弱勢區 徐欣瑩開座談會要求專案補助

[2013-10-02立法委員徐欣瑩辦公室] 

新竹縣境內包含三座水庫(寶一、寶二水庫、大埔水庫)的集水區、水庫用地以及取水引道,然而此區域內民眾的自來水普及率卻相對低,除不符公平正義原則亦對民眾生活造成相當大的不便。為增進民眾生活便利與提高自來水普及率,徐欣瑩立委102日上午十時邀請水利署賴伯勳副署長及自來水公司等相關單位,於北埔鄉公所3樓會議室舉辦無自來水改善說明會,地方出席人員包含北埔鄉長涂春海、新竹縣議員陳正順、邱振瑋,北埔、峨眉、寶山等三鄉鎮之多位代表與村長出席。          

新竹縣自來水普及率80.36%遠低於全國的92.9%,除此之外,新竹縣境內包含寶一、寶二及大埔水庫的集水區與水庫用地,許多民眾向徐欣瑩立委反應受到不公平待遇,除土地開發遭受限制,就連自來水普及率更遠低於全國。以99年的統計為例,北埔鄉自來水普及率僅達55%,峨眉鄉有73%,以及寶山鄉山湖村內有2座水庫,但都因為延管工程費過高,目前尚未施作的地區每戶平均工程費居高不下,因此難以實現家中有自來水可用的理想。 

為改善長期無來水可用的困境,徐欣瑩立委自上任以來,極力爭取新竹縣無自來水地區之普及率提升,除在中央積極爭取自來水延管工程經費補助近8千萬,更向馬總統、行政院長江宜樺建言,要求經濟部以專案方式辦理提高水庫集水區內自來水普及,以及針對目前自來水普及率低的偏遠弱勢地區,不應採用一般自來水延管評比公式,因為這會造成申裝遙遙無期的自來水弱勢區,應以專款專案之方式提高目前自來水低普及率之區域,以縮小城鄉差距。 

徐欣瑩立委表示,9/27()當面向馬英九總統、江宜樺院長表達水庫集水區等區域內長期面臨無自來水可用之窘境,希望政府積極改善徐欣瑩立委強調,在立法院院會曾數次質詢新竹縣有3座水庫卻無水可用之特殊情況,未來在立委任期內會持續監督行政院能夠編列經費,逐步改善提升此區域內的自來水普及率。          

水利署賴伯勳副署長表示,經由徐欣瑩立委辦理此次說明會,了解水庫集水區民眾的需求,將盡快檢討自來水延管工程的評比規定,針對水庫集水區、取水引道等區域將會跟延管評比規定採取雙軌不重疊的專案檢討方式改善。賴伯勳副署長也針對現場各鄉鎮提出的申請簡易自來水個案,所面臨的種種問題點請自來水公司全力協助。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