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新竹縣交通建設,徐欣瑩邀交通部長葉匡時現勘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大事紀
 
 
  加速新竹縣交通建設,徐欣瑩邀交通部長葉匡時現勘

 

[2014-05-19 立法委員徐欣瑩辦公室]

 

為加速改善新竹縣交通,在徐欣瑩立委極力邀約下,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集委員楊麗環立委特於今天(5/19)上午安排考察新竹縣交通建設,交通部長葉匡時親自率高公局局長陳彥伯、公路總局代理局長趙興華及相關人員陪同出席考察。分別視察竹北交流道改善工程、埔東隧道以及台一線替代道路三個重大提案。

 

召集委員楊麗環立委表示,許多縣市都極力爭取交通委員下鄉考察,這次葉部長能親自率隊成行,都是因為徐欣瑩立委強烈邀請,希望可以改善新竹縣的交通,今天實地了解這三案後,未來一定會在交通委員會全力支持。

 

交通部長葉匡時表示,徐欣瑩委員多次在中央質詢,因此很了解新竹縣交通的需求,特別是竹北-新竹交流道改善,徐欣瑩委員為此亦已多次當面爭取,今天實際走訪,發現交通壅塞的情形,一路從高速公路南下,從交流道右轉縣政二路,親身感受之下,的確需要改善,交通部會盡量協助。

 

交通部長葉匡時表示,交通部104-107年生活圈計畫僅有300億經費,須含括全國各縣市的需求,建議縣府依據輕重緩急考量交通建設的優先性,經費可以一次到位,交通部希望協助一次到位;需要分次編列的,也會全力協助。

 

竹北交流道改善工程

第一站首先到預計新闢竹北第二交流道出口處(118線橋下)考察「國道一號竹北交流道改善工程」,新竹縣長邱鏡淳、議長陳見賢、議員鄭美琴、何淦銘、蘇明輝、盧東文、省諮議員張碧琴,竹北市民代表會副主席林增堂、代表邱靖雅、楊瑞蘭,包含多位里長及許多在地鄉親也出席關心。

徐欣瑩立委表示,現有的竹北交流道於民國859月通車,當時新竹縣人口僅有41萬多人,竹北市只有7萬多人,而現在新竹縣人口已有53萬多,竹北市現在人口更達到16萬多,已然成長一倍多,因此竹北交流道的容量不足。徐欣瑩立委提到,許多民眾陳情表達希望改善上下班時間嚴重塞車的問題,在1015月已召開「竹北至園區交通改善」協調會,促成國道1號高速公路南下出口(95B)進入科學園區處部分路段增劃為兩線道,增加道路車輛容量;亦爭取國道1號高速公路新竹至竹北路段除於上下班尖峰時段延長開放行駛路肩時段,更開放於假日尖峰時間行駛路肩。

徐欣瑩立委同時持續多次質詢交通部長爭取經費及中央的重視,去年底高公局進行竹北交流道改善審議會議時,她也親自出席向在場的審議委員們說明,竹北市10年內人口大量增加,目前的交通建設已經無法趕上交通量成長,竹北交流道有其改善的迫切性;徐欣瑩立委強調,今天葉部長親身體會到民眾塞車之苦,也能苦民所苦,希望加速竹北交流道的改善工程審議及經費補助,包含聯絡道改善總經費約為63406萬元外,新闢交流道總經費約為242584萬元。

縣長邱鏡淳也向交通部請命,縣政府的規劃案已經準備好了,希望交通部可以大力支持。高公局局長陳彥伯回應,交通部將依照交流道設置補助原則進行審議,請縣政府依照程序進行。

 

爭取闢建埔東隧道

為提升新埔地區聯外交通便利,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發展,第二站至埔東隧道連接118縣道處考察「新竹縣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連接118線聯絡道(埔東隧道)」。新埔鎮長賴江海、議員陳英樓、林保祿等多位民意代表及在地鄉親也出席關心。

徐欣瑩立委表示,她接到許多民眾陳情表示,人口曾達5萬多人的新埔鎮面臨人口外流窘境,目前僅剩3萬餘人,其主因就是新埔地形較為封閉,聯外交通不便,青壯年更舉家移居其他鄉鎮工作,希望打通新埔與竹北的連絡道,讓新埔也可以如同一山之隔的高鐵特區一樣,能夠蓬勃發展。透過埔東隧道的闢建,增加關西、新埔、竹北一帶的交通便利度,有助於帶動週邊發展。

徐欣瑩立委表示埔東隧道長約2公里,總經費135千萬,希望交通部支持補助經費11億。

交通部公路總局趙興華代理局長表示,徐欣瑩委員先前已極力向交通部爭取表達應加速興建埔東隧道,建議縣府先完成環境影響評估後送到公路總局,另外也提醒國家發展委員會要求經費超過十億的重大建設案件,請縣府先提出財務規劃報告。

 

爭取闢建台一線替代道路

為加速台一線替代道路之闢建,改善新竹市至竹北新豐地區之台一線交通壅塞情況,最後考察「台一線替代道路銜接台一線處(竹北市山水天下社區前)」。

徐欣瑩立委提到,許多民眾跟她陳情表示關心台一線替代道路已經喊了20幾年,希望加速推動;對此徐欣瑩立委表示,台一線替代道路從武陵路起,跨頭前溪及118線,在明新科大附近銜接台一線,可改善台1線新竹市與新竹工業區間之交通瓶頸,增加新豐、湖口進出國道3號之聯絡道路,更可帶動竹北市西區的觀光發展及平衡竹北市東西區發展落差。

徐欣瑩立委表示台一線替代道路長約4.4公里,路寬約40公尺,總經費30.23億,希望交通部支持補助經費。

公路總局趙興華代理局長表示,台一線替代道路為民國80年代、省府時代即規劃,地方發展經過10幾、20年已經差異很大,原先是一片農田之處,現在已經蓋了很多房子,建議縣府重新將可行性報告提送至公路總局評估。

竹北交流道改善工程預定地現勘
竹北交流道改善工程預定地現勘
爭取闢建埔東隧道預定地現勘
爭取闢建埔東隧道預定地現勘
台一線替代道路預定地現勘
台一線替代道路預定地現勘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