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結預算 促台鐵加速改善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大事紀
 
 
 

徐欣瑩立委在選民服務的過程中,發覺台鐵對於噪音改善的進度相當緩慢,例如:新竹縣新豐、湖口鐵路邊的民眾長年飽受噪音之苦,101年環保局認定超標要求改善,然而規劃、設計、發包每個流程延宕,到了1043月才終於進行到隔音牆施工前會勘。因此徐欣瑩在審查104年度預算時,凍結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的預算,希望台鐵加速改善,以回應民眾的期待。通過決議如下:

 

列車在鐵路行駛過程所發出噪音對於民眾生活品質有重大影響,然而臺灣鐵路管理局對於鐵路噪音的處置並無法讓民眾滿意。近年在新北市汐止、瑞芳、宜蘭、桃園、新竹、嘉義、屏東等地,都傳出鐵路沿線的噪音影響民眾生活品質的案例。此狀況在臺鐵推動鐵路運輸的捷運化、高架化以改進運輸品質的做法下,未來將因為捷運化所帶來的列車加速行駛,以及高架化而讓噪音的音量、傳送範圍擴大,使得噪音問題更形惡化。但是,臺灣鐵路管理局以往對於隔音牆的設置進度緩慢,無法滿足民眾對於生活品質的期待,即使在新規劃的「鐵路行車安全六年改善計畫」當中,對於列車行駛當中產生的噪音處置,也沒有明確計畫、預算、處理流程。臺灣鐵路管理局對於噪音處理的作為不足,並且長期忽視鐵路沿線民眾的觀感,無異於造成以鄰為壑的鐵路「鄰避效應」,爰此,特對於臺灣鐵路管理局營業部分預算當中「維持費用」凍結四分之一,俟臺灣鐵路管理局對於鐵路沿線的噪音提出改善計畫、期程,並向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提出書面報告後,始得動支。

                 提案人:徐欣瑩  楊麗環 王進士 陳根德

 

立法院第8屆第7會期財政委員會第5次全體委員會議紀錄

104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

單位、基金名稱: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附屬單位預算

名稱:營業成本 勞務成本 -- 維持費用

凍結數:3236032000

 

臺灣鐵路管理局營業部分中的勞務成本預算之「維持費用」項目,凍結四分之一,3236032000元。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