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毒品不遺餘力 徐欣瑩立委問政成果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大事紀
 
 
 

打擊毒品不遺餘力 徐欣瑩問政成果

 [2015-07-24 立法委員徐欣瑩辦公室]

徐欣瑩委員對於青少年吸食毒品的嚴重氾濫狀況,以及青少年因為吸食毒品而被幫派吸收,進而犯下搶劫、殺人等刑案,以至於嚴重影響治安、社會秩序的情形非常關心。因此在擔任立法委員後,除了對於毒品議題在立法院向行政院長、內政部長、法務部長、警政署長提出質詢外,也提出法律修正案,希望政府更重視毒品的氾濫。

對於已經受毒癮危害的成人,徐欣瑩希望能結合法務部、衛福部的資源,加強毒癮的戒治。 

徐欣瑩委員在立法院對於毒品議題關心的方向是毒品吸食人數、提升戒毒的成效,具體的想法有三: 

1.         K他命是青少年吸食毒品的主要項目,目前K他命是被列為三級毒品,也就是吸食者沒有刑責。徐欣瑩委員認為,為了保護青少年、防止青少年吸食這類毒品,應該要讓「吸食K他命」變成有刑責,用刑罰形成反毒的最後防線。
因此,徐欣瑩多次向行政院長質詢,也提出法律修正案,目的是讓K他命由目前的三級毒品改列為「吸食者有刑責」的二級毒品,或是讓三級毒品的吸食者也要有刑責,目的就是希望能降低K他命的吸食人口。

2.         目前政府在查緝毒品時,仍有許多制度性的障礙。例如,檢察官在追查毒品的大盤商時,往往需要有半年以上的監聽期,但是法官在核發監聽票時,卻沒有顧及毒品查緝的特殊性,以至於核發的監聽時間無法滿足檢察官的查案需求;此外,政府對於警察查緝毒品的獎勵不足,也無法形成足夠的毒品查緝誘因。因此徐欣瑩委員向行政院長質詢,要求行政院能協調司法院,解決監聽票的問題,消除毒品查緝的障礙;此外,徐欣瑩也多次向行政院、內政部、警政署質詢,要求提高警察在查緝毒品時的獎勵,鼓勵警察加強查緝毒品。

3.         大家都知道毒癮易戒、心癮難除的狀況,這是因為目前對於吸毒者的輔導措施不足,既缺乏有效的戒毒方法,也沒有健全的輔導機制,以至於毒品的再犯率高,而無法有效地擺脫毒品的影響。因此徐欣瑩多次提出質詢,希望政府在戒毒的措施上,除了要整合法務部的監所矯治、衛生福利部的醫療照護、心理輔導之外,還要積極地尋找更有用的戒癮治療方法,讓毒品吸食者能徹底擺脫毒品的制約。

每一屆立法委員任期有8個會期,這一屆的立法委員任期到現在已經經過7個會期,徐欣瑩委員從第1到第6會期,每個會期的總質詢都當面對行政院長提出毒品相關議題的口頭質詢。除了行政院長之外,也在委員會會議時,向法務部長、內政部長、教育部長、警政署長等官員提出質詢。總計徐欣瑩委員在立法院的兩年半內,對於毒品議題向行政部門提出12次的質詢、舉辦過三次的公聽會、向行政院提出5次臨時提案、提出法律修正案3案,另外還當面向總統提出反毒的建言。目的就是希望能讓毒品的危害遠離,創造治安良好、風氣平和的社會。

 

質詢:

2012.03.09對行政院長陳冲總質詢:K他命由三級毒品改列為二級毒品

2012.03.16對行政院提出書面質詢:研議將K他命由三級毒品改列為二級毒品

2012.03.16向行政院提出書面質詢:行政部門應加強跨部會的橫向聯繫,以提升毒品查緝成效

2012.03.16向行政院提出書面質詢:政府應該在戒癮治療之外,研擬更有效的戒毒方法,以減輕毒品的吸食人口。

2012.05.21質詢警政署長王卓鈞:要求政府加強查緝毒品,遏止毒品氾濫狀況

2012.05.23質詢警政署、法務部:要求政府加強查緝毒品,遏止毒品氾濫狀況

2012.05.25向行政院提出書面質詢:政府所宣示的毒品查緝成效與民眾感受有落差,因此政府應提出更有說服力的毒品查緝成果、統計數字

2012.05.31質詢法務部檢察司、警政署:要求提升查緝毒品的獎勵,從制度上讓毒品查緝更有誘因。

2012.09.24質詢內政部長李鴻源:對於「王昊因為照顧者吸毒而受虐」的案例,內政部要研擬社工人員訪視的作法,防止兒童因為家長吸毒而受虐、受傷害的狀況。

2012.10.09向行政院長陳冲總質詢:政府應增加警察查緝毒品的獎勵,從制度上讓毒品查緝更有誘因,以提升毒品查緝成效。

2013.03.19向行政院長江宜樺總質詢:反對政府將K他命仍維持在三級毒品

2014.05.09向行政院長江宜樺總質詢:要求行政院向司法院協調,針對毒品查緝時需要有較長的監聽期、但是法官在核發監聽票的有效時間往往較短,而不利於毒品查緝的狀況尋求解決方法。

 

法律修正案:

2012.06.01提案:毒品危害防制條例1011111條:將原有三、四級毒品吸食者沒有刑責的狀況,提案修正為三、四級毒品吸食者也有刑責。

2012.12.07提案: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條:將K他命由三級毒品提升為二級毒品,讓吸食K他命也要擔負刑責。

2012.12.28提案: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條:將K他命由三級毒品改列為二級毒品,讓吸食者由目前的沒有刑責變成有刑責,以遏止吸食K他命的風氣。

 

臨時提案:

2012.3.27:青少年吸食K他命的情形很嚴重,要求政府加強政府內部的橫向聯繫,以打擊毒品的氾濫狀況。

2012.4.17:將K他命由目前的三級毒品,提升到二級毒品,讓吸食K他命也有刑責,以遏止K他命的氾濫。

2012.11.06:對於警察查緝毒品的獎勵制度進行調整,以便激勵警察士氣,提升毒品查緝成效。

2012.11.13:請政府研擬將民間團體納入戒毒、防毒工作的配套措施,以提升戒毒的成效。

2012.11.27:為了防止毒品從境外進入台灣,請政府加強查緝從大陸走私毒品進入台灣。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