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縣政】竹北污水地下化工程專輯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大事紀
 
 
 

2009-11-11

【重大縣政】竹北污水地下化工程專輯

  竹北市人口成長快速,汙水排放量大,縣府規畫的汙水下水道系統,涵管設計為50公分,縣議員徐欣瑩質疑涵管口徑太小,清潔維護管理、系統檢查、涵管破損或液體有外滲現象時,將很難發覺及處理,也無法因應快速湧入的人口,要求變更設計將涵管加大。

縣政九路衛生下水道工程

  

縣政二路衛生下水道工程
徐欣瑩議員於第四次定期會中質詢
   竹北污水下水道第一期工程約三十一億,花費龐大,施工期漫長,施工期間施工路段的交通受阻非常嚴重,民眾忍受這樣的施工是為了未來有更美好的生活,讓我們的居住環境品質更好,是一個健康的城市;因此,污水下水道工程是百年大計,一定要一勞永逸,施工品質的好壞影響著新竹縣是否可以成為一個具有競爭力而且值得居住的城市 。既然這麼重要,那麼施工品質的好壞絕對要嚴格把關,如果現在做不好,未來就要後悔,不僅浪費公帑,同時民眾也白白忍受這麼久的施工不便期,因此以下有幾個相關問題請教工務局:
(一)竹北光明一路的涵管直徑是多少?(500 mm)
        博愛街的涵管直徑是多少?(500 mm)
(二)這樣是否太過狹小?未來並無法負荷(管徑太小,用戶量過多,會塞住)
(三)涵管埋在十幾公尺的地底下,直徑小於500mm,清潔&維護管理是否會有困難?
(四)系統檢查管理制度為何?涵管破損或接頭脫落時如何檢測(偵測水量&CCTV)?
如果污水下水道今天因材質的接頭脫落,而致所有污水下水道裡面流動的液體有外滲的現象,你如何發覺? 是否有污水下水道地震災害緊急處置流程?
衛生下水道管材

衛生下水道管材

 

衛生下水道管材

內政部回覆:

內政部營建署副處長黃文彥考核新竹縣執行下水道工程成果時,對於涵管直徑應否加大的疑義提出說明。他說,涵管大小設計是以人口數、最大污水量為考量,所以竹北下水道目前所規劃的500 mm大小是符合規定沒有問題。

 

 

 

衛生下水道管材

 

 

黃文彥在考核會上表示,污水下水道涵管直徑大小的設計是有學理依據,依照當地人口成長量與污水量多寡為考量,管徑太大反而容易淤積,不但流不到污水處理廠,而且有不易清理的問題。

 

 

衛生下水道管材

 

 

 

工務局表示,因新竹縣位於頭前溪流域,為有效改善水質,於是向中央提報擬定竹北與竹東優先辦理下水道工程。竹北市污水下水道系統計畫範圍包括竹北市、竹北斗 崙及高鐵特定區等3個都市計畫區,面積約1408.1公頃,以民國110年為計畫目標年。至於竹東鎮下水道系統範圍共16個里,面積約564公頃,同樣以 民國110年為計畫目標年。

 

 

衛生下水道管材

 

 

小結:

竹北市是目前台灣成長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許多重大建設的腳步未能跟上新竹縣97年以人口成長來看,新竹縣社會增加率(淨遷入率)為909﹪,三園四所進駐之後,竹北市必定吸引更大量之外來人口,竹北人口會迅速的密集提昇,身為地方民意代表更需要針對竹北市與新竹縣的未來發展監督,替人民考量未來之後的大事。

 

 

衛生下水道比較表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