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縣政】竹竹苗輕軌捷運專輯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大事紀
 
 
 

2009-11-20 

【重大縣政】竹竹苗輕軌捷運專輯

 

前言:

97 1120日 、98525日 連續兩次縣政總質詢,徐欣瑩議員皆關心了「竹竹苗輕軌捷運」的規劃方向。總經費480億元的竹竹苗輕軌捷運,在新竹縣境只通過竹北中華路和光明六路,在公車接駁系統未完善前,其它12鄉鎮無法受益。她建議縣府應該把經費用在真正利民的交通建設上面,應提供足量高品質的公車捷運,作為輕軌捷運先驅計畫使用。

公車捷運的建設經費和維修經費都只有輕軌捷運的1/5、施工期約為1/2,而且公車捷運的路線可彈性調整,鄉親使用到的機會也會較多,此外新竹縣、市私有機動車輛擁有率偏高,應從整合公車客運系統促使公車捷運化下手,成功率會比較高。並建設公車專用道,同時結合觀光地區,商圈路線,連結濱海,內灣景點,擴大轉乘範圍,使得民眾享受便捷運輸系統

[媒體報導]2007-03-07 竹竹苗輕軌捷運 勾勒願景

〔記者李信宏、陳維仁/綜合報導〕由苗栗縣、新竹市及新竹縣合力推動的「竹竹苗輕軌捷運案」已見雛形!新竹市政府已勾勒規劃構想,三個縣市長預定近期共同宣布這項計畫,擬串連新竹市、竹北市、竹東鎮到苗栗縣竹南鎮,促成竹苗大生活共同圈。

[縣政質詢]新竹縣議會第十六屆第五次定期會徐欣瑩議員質詢

Q:=>請問縣長:竹竹苗輕軌運輸系統在新竹縣的規劃情形如何?
A: (縣長)也是在評估規劃階段
 

Q:=>請問本縣的對口單位是哪個單位?
A: (縣長) 新竹市政府主導,新竹縣政府的對口單位在計劃處

Q:=>日前接獲縣府回覆本席本次定期會的詢問:竹竹苗輕軌捷運系統其規劃發展情形業由規劃單位提出可行性研究計畫期初報告,前述計畫係由新竹市政府主辦,所以本縣缺乏主動規劃,也突顯出成立交通局非常重要,是不是因為沒有交通局所以矮了一截,我們沒有這樣的專業單位,共同來規劃竹竹苗輕軌,這在過去台北縣市在發展捷運時的例子非常明顯,一開始台北縣也沒有成立交通局,都由中央主導,整個土地徵收都是由台北市捷運局,直到台北縣成立交通局後才回歸到台北縣政府。已經兩年了,本席一上任第一次定期會縣長就承諾交通局一定成立,就本席了解交通局成立是卡在政府的輪替,所以中央政府把這樣的單位編制的調整丟給新政府,現在馬總統上任,縣長是不是可以積極推動此事?

 

[媒體報導]2008-05-28 推動輕軌 竹縣考慮設專責單位
中國時報 C2/新竹新聞 2008/05/28【羅浚濱/竹縣報導】
  縣議員徐欣瑩廿七日質詢認為,高油價時代來臨,大眾運輸系統將更顯重要,竹竹苗三縣市推動的輕軌捷運系統,主導權在新竹市,新竹縣矮了一截,縣府應儘速成立交通局,急起直追,主動規劃做為對口單位。
  徐欣瑩說,交通建設是國家發展基礎,便捷順暢的交通動線除能活絡經濟,提昇居民的生活機能外,更可讓外界留下美觀整潔的第一印象,也是民眾對施政滿意度及居住選擇的重要指標。

[縣政質詢]新竹縣議會第十六屆第六次定期會徐欣瑩議員質詢
竹竹苗輕軌捷運=> 非常有問題
(上次召開地方說明會之後,本席深入去了解之後,發現大事不妙)

  • 路線:只有主要道路鋪設,民眾搭乘不便利(無法轉車,也無接駁)
  • 主要疏通路線沒有規劃 EX:竹北到園區
  • 總經費:大約四百八十億元 (還有後續維修的問題)
  • 時間:報行政院核定後六年半通車(目前尚未核定)
  • 工期:三年半
  • 民眾需求:普及性 普遍性 盡快達成
  • 民意:必須充分了解民眾的需求與民眾的心聲! 輕軌發展之前 要先鼓勵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因為輕軌將與車爭道) 這部分要如何來做?
  • 適切性:路面特性與民眾需求

台灣投入發展輕軌電車,已將近二十個年頭,至今卻沒有一處輕軌計畫能付諸實施,學者表示,不管贊不贊成輕軌,台灣路面交通特性各有不同,定案前務必考量路面交通特性才行。台北縣規畫多年的淡海輕軌捷運,於日前傳出可能轉改為闢建「公車捷運」(BRT)的消息。原先曾質疑輕軌電車系統,已有逐漸被各國淘汰趨勢的國內交通管理學者,則呼籲各地從事輕軌規畫的相關人員,務必確切了解台灣各地路面交通特性,讓輕軌系統能有效發展。

 

[媒體報導]2008-11-24 竹竹苗輕軌捷運 竹縣議員疑不適合
自由時報 2008-11-24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有交通大學土木系博士學歷的新竹縣議員徐欣瑩警告指出,目前竹竹苗捷運採輕軌系統規劃,但台灣發展輕軌電車迄今20年,沒有一個輕軌捷運計畫成功,相關單位應根據竹苗地區路面特性,重新檢討規劃。

徐欣瑩說,台北縣規劃多年的淡海輕軌捷運,日前傳出可能改為公車捷運,她徵詢專家學者後也認為,以竹苗地區的路面交通特性,其實不適合發展輕軌捷運,加上新竹縣、市私有機動車輛所有率偏高,應由整合公車客運系統促使公車捷運化下手,成功率會比較高。


徐欣瑩推算比較,公車捷運的建設經費和維修經費都是輕軌捷運的1/5、施工期約為1/2,而且公車捷運的路線可彈性調整,能使用的鄉親也會比較多。



[縣政質詢]新竹縣議會第十六屆第七次定期會徐欣瑩議員質詢
   竹竹苗輕軌捷運受到民眾的高度期待,雖然這個計畫不是縣府主導,但是竹竹苗輕軌捷運的成敗,除了經濟效益之外,也會影響本縣縣民交通運輸的便利性,所以本席必須在此特別關注此議題,縣政的推動必須要有前瞻性與遠見。

本席建議縣府可作三項努力,使得竹竹苗輕軌捷運真正達到便利民眾:
1. 縣府提供足量高品質智慧公車,作為輕軌捷運先驅計畫使用,使民眾習慣大眾運輸。
2. 縣府建設公車專用道,與大眾運輸骨幹發展週邊轉乘系統,讓民眾可以搭公車比開車還快。
3. 結合觀光地區,商圈路線,連結濱海,內灣景點,擴大轉乘範圍使得民眾享受便捷運輸。

 

新竹縣輕軌參考平面圖
新竹縣輕軌參考平面圖
新竹縣輕軌參考組合圖
新竹縣輕軌參考組合圖
輕軌說明圖面
輕軌說明圖面
欣瑩簡報
欣瑩簡報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