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縣政] 新竹縣教育專輯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大事紀
 
 
 

2009-11-23

【重大縣政】新竹縣教育專輯

新竹縣議會議員徐欣瑩自上任以來即十分關心教育,每次定期會都會針對當時的教育狀況進行質詢。徐欣瑩認為「窮不能窮教育」,積極建議縣府能夠讓各中小學有固定比例的預算讓學校運作,校方才有機會規劃長遠的發展。
此外,徐欣瑩也整合大學資源,結合清交大學生舉辦國中生服務隊及青少年成長營,
讓學生可以經由與大學生的互動,得到更多元化的刺激,開拓不同的視野。也能讓大學生活力與熱情回饋社會。

 

新竹縣議會第十六屆第一次定期會,縣議員徐欣瑩質詢教育:

請問教育局長:在業務報告的時候,本席已請教過您,我們新竹縣政府教育局預計如何提升孩子的競爭力?從哪些方面提升?教育局的做法為何?
請問局長:是否了解多元智能開發的理念?

請問局長:是否認同多元智能開發的教育理念?新竹縣是否有可能朝向這個方向來進行?成為全國具有指標性的縣市?或是先以一個學校來試辦?聽聞許多竹東竹北地區的家長,小孩唸國中都要送到新竹市去?請問為什麼?

新竹縣的國中學測成績在台灣西部各縣市中敬陪末座?請問這是真的嗎?(若否)請問:在我們後面的有哪幾個縣市?

請問教育局長:我們可否去了解一下?台大清大交大每年入學的學生當中,新竹縣的子弟有多少位?所佔比例?這個數字不會是一個絕對的指標,但是可以是我們參考的數字!跟國中學測成績做一個比對,看看是否有關聯性?


2006-05-30 徐欣瑩質詢教育成效 教育局:從教師培訓著手
中國時報 2006-05-30

議員徐欣瑩指竹北竹東地區很多家長,在小孩要上國 中時,都送到新竹市去就讀,詢問這種現象是否與新竹縣的國中學測成績,在西部各縣市敬陪末座有關。教育局代理局長姜秀珠說送 孩子到新竹市就讀,是家長存有升學迷思,強調「路遙知馬力」,由於學測成果不對外公布,無法了解在各縣市的排名。不過,教育城鄉差距的確存在,將從老師教 學能力著手,不斷進行培訓。

 

2006-10-05 十興國小感念徐欣瑩議員 特邀參與贈書

十興國小感念徐欣瑩議員 特邀參與贈書 十興國小感念徐欣瑩議員 特邀參與贈書

為培養小學生的閱讀基礎,105日新竹縣議員徐欣瑩帶著新書和十興國小的小朋友相會,而十興國小校長曾玟球特別安排「種下閱讀的種子,期待知識的花開」贈書活動,過程中徐議員深切地表示,希望這些班級圖書能夠帶給十興國小的小朋友更寬廣的視野,也鼓勵在場的每一位小朋友在未來的學習上更富有主動的閱讀興趣和能力。

十興國小感念徐欣瑩議員 特邀參與贈書合照


這次徐欣瑩議員贈送給十興國小的書籍中,涵蓋的知識領域包羅萬象,許多書籍都是最新或者經典的禮物,不但協助十興國小老師進行課本之外的延伸閱讀教學,也提升了孩子主動閱讀的興趣,讓徐欣瑩議員所關心的地方教育文化得以深耕與開花。

贈書活動結束後,徐議員更深入班級,瞭解小朋友上課情況,而且為小朋友敘說圖書內容的故事;另外,徐議員也很關心十興國小設校工程進度,曾校長特別為徐議員解說目前學校工程的施展進度,以及建築設計上的理念,希望藉此機會讓長期關心教育的徐議員更能為新竹縣的教育盡心關照。

 

95年新竹縣議會第十六屆第二次定期會(11/1~11/30 )

1110()新竹縣議員徐欣瑩質詢教育局內容
欣瑩質詢(教育局):
1. 在縣長施政報告中有請您提供對中輟生的書面資料,但是您都沒有提供,請明確說明教育局對中輟生的具體作法,如是否有何課程作法?數據?另外在過去臨時會時有請教育局提供的書面資料都沒有收到。
2. 關於十興國小音樂館設置的問題,工務局回答二期基金編列,請問預計何時建立教育館?是否有編列預算?
3. 明年度有編五億的預算在文中三,請問預計的進度與規劃為何?那請問今年有編一億加上明年五億的預算,是否有在做?
4. 煩請於11/18前提供以下數據資料:
a) 今年新竹縣基本學力測驗,本縣所有學校總平均成績,分別提供男女前5%、25%、50%的分數。
b) 竹北市明年九月預計入學之國小一年級新生總數,各校班級數,各校人數;以及國中一年級新生總數,各校班級數,各校人數。

 

2007-02-08 徐欣瑩促成數位關懷服務隊 帶動偏遠地區數位學習

2007年2月6~8日三天,由新竹縣議員 徐欣瑩極 力推動的「數位關懷服務隊」分別在竹北市鳳岡國中、新豐鄉精華國中,以及橫山鄉華山國中等三所國中初次舉辦「2007寒假數位體驗營」,各校約有數十位國 中學子參與該活動,這是徐欣瑩議員在認真問政以外,也經常為新竹縣的學子們思考,寒假能做些什麼,以提升竹縣學子的競爭力?這個寒假首先選擇新竹縣三所屬 於偏遠地區的國中來舉辦。在寒假期間為新竹縣三所國中學子舉辦「2007寒假數位體 驗營」,希望藉由百位大學生的力量,帶給新竹縣偏遠地區學子透過資訊的數位化學習,生命教育帶來的人文關懷精神,以及在地文化的認知,力求城鄉教育資源的 融合,也為新竹縣偏遠地區的學子帶來更豐富的社會教育資源。


96 年新竹縣議會第十六屆第三次定期會(4/27~5/26)
徐欣瑩議員質詢

教育經費:"80800的戰爭"這篇文章?探討每個國家真正可用在學生提昇競爭力的教育活錢
=>苦不能苦孩子,窮不能窮教育
本席想為新竹縣的家長們請命,請縣府未來每年用在提升學生競爭力的教育活錢可以增加,落實鄭縣長的施政理念:讓我們的孩子更有競爭力!

請問:縣長去年十一月答應要增加新竹縣的教育活錢,今年會在哪些方面增加?

本縣特殊教育:教育部每年兩百多萬補助,有五位助理教師,請問人在哪?特教班都看不到這些助理教師?

 

新竹縣議會第十六屆第四次定期會
96 11 12 ()新竹縣議員徐欣瑩質詢內容(教育局業務報告)

徐欣瑩質詢教育
學校經費短缺:請問局長各校每年是否有固定的經費規劃?
「窮不能窮教育」建議縣府能夠讓各中小學可以有固定的一定比例的預算讓學校運作,這樣才能讓校方有機會規劃遠景與發展。

 

97年新竹縣議會第十六屆第五次定期會(9705/05~97/06/03)
徐欣瑩質詢教育

十興國小去年每班招收35人?為何今年臨時改變成每班招收31人?民眾都不清楚不了解教育部是什麼時候來文的? =>政策的改變應該放上網站。

現在有許多家長面臨的問題是:有三個小孩或兩個小孩 因為無法讀同一所學校而在接送上有很多的困擾,以及住在學校旁邊卻無法就讀

創造多元的學習環境:英語教育、資訊教育、技藝教育、體育教育、品格及家庭教育

隨著M社會發展趨勢,本席非常關心本縣的弱勢以及幼兒教育:身心障礙學生以及資優生都可以說是屬於弱勢的族群,中輟生以及原住民的輔導也是非常重要的請書面回答:本縣有何關懷弱勢學生的政策與措施(具體做法)?

十興國中原本規劃有資源班,後來因為經費問題是否還有資源班的教室?
六家國中辦理數理班(資優班)預計怎麼做?何時開始招生??

為了打破明星學校的迷思,每年一到入學期間,家長們都紛紛將小孩送往某幾所學校,縣府有沒有獎勵各學校發展特色,政策與做法為何?

席請問教育局,本縣國中小老師帶隊參加校外比賽,是否可以有補休?因為本席接獲民眾陳情:過去國小老師帶領學生到校外參加體育競賽,結束後可以有補休,現 在卻沒有。然而如果是校長帶隊去,校長事後卻可以補休;或是語文競賽的老師也可以補休。老師們平時帶領學生練習就很辛苦了,比賽完也不能補休,造成現在很 多老師都不願意帶學生去比賽,因為吃力不討好。這對縣內的老師士氣是一大打擊,也影響師生福利!


97年新竹縣議會第十六屆第六次定期會(11/12~/12/11)
􀂄 教育力:退步
97年第12名,96年第4名,95年第9名。

教育(營養午餐議題)
新竹縣營養午餐抽驗項目有哪些?
白米若沒有低溫包鮮只能保存3個月期限,糙米更短;為了營養參雜白米與糙米(糙米更會變質),因為經費、利益,可能沒有落實保鮮,小朋友反應米飯口味太 差,問題在米過期。台灣潮濕,黃麴毒素是營養午餐殺手,但未能被公共議題重視,缺少警覺。

營養午餐用米量很大所以容易疏失,沒有大型低溫存米設備(或設備過少、不普及),又不能品管保存期限。午餐抽檢驗,可能不含生米檢查黃麴毒素此項,生米若過期落實抽檢中央廚房生米樣本,其實可以遏止中央廚房生米過期,甚者黃麴毒素的危險。

是否可以針對縣內營養午餐的中央廚房不定期不通知的抽驗生米樣本?
確認新竹縣營養午餐的米飯是OK的,健康的?

 

2009-02-15 百名大學生分享讀書心得 引發國中生快樂學習
徐欣瑩議員辦公室

新竹縣議員徐欣瑩,小時候受到大學生營隊陶冶,受益良多,上任以來邀請上百位清大、交大、新竹教育、中華、玄奘、明新科技大學等大學生舉辦校園服務隊為新竹縣的國中生服務,鼓勵國中生們揮灑陽光氣質,自然K書。一方面小朋友產生學習的興趣,一 方面也讓大學生展現活力,她未來將繼續推動大學生服務活動。

徐欣瑩議員表示:目前雖然經濟不景氣,但是對孩子的栽培還是繼續。因此號召一群大學生利用本月14、15日開學前夕,以專長的科目設計成有趣的活動和遊戲,陸續在竹北市婦幼館以及清華大學,舉辦四個梯次免費的「2009國中生成長營」,共計有兩百餘名國中學生報名參加。

徐欣瑩說, 小時候媽媽常安排他參加大學生舉辦的營隊活動,「短短幾天,大學殿堂的自由學風和 大學生的陽光氣質,無形中自我激勵」,她一路念到博士班,希望為新竹縣學子打造多元的學習機會。這次她號召清華、交通、新竹教育大學百位大學學生,課程包 含幫助學習的專注力訓練、引發讀書動力的心靈地圖、訓練聯想力的心智地圖、各科目的讀書心法、讀書經驗談及團隊合作等。由大哥哥大姐姐帶著國中生們邊玩邊 學,把陽光氣息帶進學習,啟發同學們的讀書興趣,讓學子們了解「原來英文、數學、理化可以這麼有趣啊!」

許多學生就在回饋單上打下平均 「Bravo!讚啊!」精彩萬分的高評價,「小漩」說收穫最多的課程是「讀書N式-讀書方法闖關」因為「數學邏輯變好了」; 很多同學覺得這堂課好玩又學到了讀書方法。「小惠」說「大哥哥、大姊姊辛苦了!謝謝你們!禪式潛能開發教我怎麼集中專注力,學到如何讓心靜下來,可以全心 讀書。」


新竹縣議會第十六屆第七次定期會
(98/5/498/6/2)
教育(國中小的興建、成功國中上課問題)

本席一直以來都相當關心本縣教育的問題,尤其竹北近幾年來人口一直不斷增加,因此自955月開始每一次定期會中本席都不斷要求儘速新建國中小學, 955月第一次定期會中因為十興國小興建的問題,就曾經要求教育處及工務處未來竹北國小、國中的興建,在控管上要更注意,不要先招生、先寄讀,之後工程才完成。

9511月第二次定期會中本席詢問教育處及工務處文中三在95年預算中編列1億元,96年預算也編列了5億元,到底會不會興建,什麼時候可以完工,工務處長答覆本席96年預算已編列,當年可望動工,97年完工。

965月第三次定期會中本席又再次確認成功國中興建的進度,當時工務處依舊答覆本席預計969月動工,要在98年度進行招生, 但是一直到975月,成功國中仍未動工,導致需要再增加墊付款兩億元,本席在第五次定期會中要求教育處務必儘速完成成功國中的興建。9710月成功國 中終於動土,且縣長也承諾98年度一定會招生,在這些可預期的時程下,為什麼還是無法在入學前完成成功國中的校舍興建?目前是否已經決定成功國中的地點了?

質詢影片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