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7 竹竹苗輕軌捷運 勾勒願景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大事紀
 
 
 

2007-03-07 竹竹苗輕軌捷運 勾勒願景

自由時報〔記者李信宏、陳維仁/綜合報導〕

〔記者李信宏、陳維仁/綜合報導〕由苗栗縣、新竹市及新竹縣合力推動的「竹竹苗輕軌捷運案」已見雛形!新竹市政府已勾勒規劃構想,三個縣市長預定近期共同宣布這項計畫,擬串連新竹市、竹北市、竹東鎮到苗栗縣竹南鎮,促成竹苗大生活共同圈。

歐洲的輕軌捷運系統。(楊子葆提供,記者陳維仁翻攝)


歐洲的輕軌捷運系統。(楊子葆提供,記者陳維仁翻攝)

三首長近期將宣布計畫

苗栗縣長劉政鴻表示,非常支持「竹竹苗輕軌捷運」興建案。苗栗縣的構想是從新竹市經新竹縣到苗栗縣竹南工業區,再爭取延駛到造橋科學智慧園區、銅鑼科技園區、後龍科技園區,串連縣內四個工業區及科技園區,與新竹科學園區結合,促成三縣市科技人才、技術及產物的流通。

主導「竹竹苗輕軌捷運計畫」的新竹市府交通局官員說,計畫報告書近日內出爐,三縣市政府及竹科管理局準備先向中央爭取一千萬元的初期規劃經費。

新竹市府交通官員說,外界關切的工程經費,目前尚無法精確評算,但一般來說,輕軌捷運每公里造價約五億元,如果加上龐大的徵地費用,總經費還要更高,以民國九十年新竹市完成的「竹市輕軌捷運規劃案」,總長二十七點二公里,總經費即高達二百三十億元。

新竹市府指出,「竹竹苗輕軌捷運」構思中的方案是以新竹火車站附近為中心點,以放射狀往竹北市、竹東鎮、竹南鎮各興建一條輕軌捷運路線,新竹縣、苗栗縣再 各自以竹北、竹東、竹南為軸心區,闢建轉運站及通往鄰近鄉鎮、觀光景點的完善便捷路網,列車預計採用歐洲國家使用的車廂。

劉政鴻認為,興建輕軌捷運茲事體大,不但工程造價不菲,還牽涉到土地徵收、土地開發及車站周遭站區發展等,約需數百億元甚至上千億元,三個縣市政府都喊窮,中央政府未來能否支應?

劉政鴻支持 建議先找錢

劉政鴻強調,「錢」才是「竹竹苗輕軌捷運」興建的關鍵,他建議三個縣市長及三縣市的各黨派立委,要結合地方民意共同向中央發聲,中央才可能點頭「金援」。

新竹縣市長 期待捷運快飛

〔記者洪美秀、蔡孟尚/綜合報導〕對竹竹苗輕軌捷運計畫,新竹市長林政則及新竹縣長鄭永金都相當期待,兩人認為,輕軌捷運貫穿科學園區、高鐵站及三縣市都會區,一定能為竹苗三縣市帶來繁榮。

林政則:可帶動沿線發展

林政則說,如果將輕軌捷運做為聯絡三縣市科學園區的重要交通網絡,將可帶動沿線鄉鎮市的發展,長遠來看,也是重要的都市計畫內容,市政府交通局已提出規劃案,希望中央、園區與竹竹苗三縣市共同參與規劃。

鄭永金則認為,竹竹苗輕軌捷運在新竹縣縣內路線規劃,必須以擴大高鐵新竹站聯外交通效益和輸運科學園區通勤族為主,另外也要聯絡竹東、竹北等多個大型城鎮,讓縣民都能享受便利交通。

鄭永金:擴大高鐵聯外效益

鄭永金說,新竹站在目前高鐵五個站區中,是開發成長速度最快的一個,也是交通部和台灣高鐵公司最看好的站區,如果能讓輕軌捷運系統銜接該站,不但有助於外來商旅輕鬆抵達新竹、苗栗等地,也能方便竹、苗地區民眾搭乘高鐵,等於是擴大高鐵這項新興交通工具的效益。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