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3 [媒體報導]「米勒展」十興國小登場 每週三小達人導覽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米勒展」十興國小登場 每週三小達人導覽


(2011/02/23 19:17)
記者房書勤/新竹報導

由廣達文教基金會與縣政府所共同舉辦,經授權的廣達《游於藝》「向大師挖寶—米勒特展」,23日起到3月10日止,在竹北市十興國小1樓社會科綜合教室展覽,展覽期間的每週三下午1:30—4:00,將有來自各校的小小導覽員,為參觀者導覽解說。

縣長邱鏡淳23日在開幕儀式中,感謝廣達文教基金會回饋社會,也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邱縣長表示,廣達文教基金會這種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回饋心令人敬佩。他說,對於米勒的畫作他個人非常喜歡,希望文化與藝術向下紮根,也希望同學們好好珍惜這次難得的巡迴展。

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楊秀月表示,希望藉由米勒特展,為孩子們打開一扇世界的窗,也希望藉由米勒對事情的堅持與對土地的熱愛,讓畫感動所有參觀者,因為「學習感動,懂得尊重」,向來就是廣達文教一直在做的事。

23日的特展,來自各校訓練有素的導覽小尖兵,在現場以各種不同的方式穿越時空,向在場的邱縣長、縣議員徐欣瑩、高偉凱、竹北市民代表杜文中、邱靖雅等人解說。十興國小六年級吳禹衡與妹妹吳禹潔經過訓練後,已能在陌生人面前侃侃而談米勒及其同期畫家的畫作內涵。而同是三峰國小4年級的同學莊淑惠與黃惠絹不約而同表示:可以當解說員是難得的經驗。最特殊的是陸豐國小6年級的陳怡評,她是今年新竹縣客語朗讀第一名,她用客語導覽解說,非常特別。

十興國小校長范光順表示,廣達《游於藝》「向大師挖寶---米勒特展」新竹縣同盟展,從去年9月起,就在新竹地區開始巡迴展出,十興國小等13校巡迴學校接受基金會贊助展出,所到之處,除了帶給學生們對於關懷土地及生活周遭事物認識與感動,也讓一同觀賞的來賓家長們,對於米勒及同期畫家的畫作有更深入的認識。

此次籌劃「向大師挖寶---米勒特展」校園巡迴展,將展出經法國奧塞美術館授權,完整呈現19世紀法國畫家尚—法蘭斯瓦.米勒 (JEAN-FRANCOIS MILLET,1814-1875) 的複製作品,以米勒為主軸,並輔以米勒友人、柯洛等後輩畫家愛杜安、布荷東等人的畫作,重現當時法國的農村社會與藝文發展。米勒擅長的人物畫、風景畫,其中如「查理 弗亞當」、「縫衣婦女」、「春天」,名畫「晚禱」、「拾穗」,更不能錯過。米勒作品在平凡的畫面中傳達人類最不平凡、最偉大的共鳴意念,正如春天萌生的種子,喚起我們對周圍環境與土地情感與熱愛,進而學習尊重生命中的感動。

為了這次特展,十興國小在半年前就著手規劃課程,並結合圖書館主題認識法國閱讀週,提早認識米勒的家鄉;也帶著同學們腳踩農田,親吻稻穗,呼喊生產勞動汗水的可貴,讓學生能從不同面向學習、體驗;更值得一提是期間學校動員培訓導覽小尖兵,正摩拳擦掌準備為每幅參展作品作最精采與生動的導覽解說服務。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