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30[中央社]明新科大「樂齡大學」開學 阿公阿嬤相揪來讀冊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明新科大「樂齡大學」開學 阿公阿嬤相揪來讀冊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11130 16:52:13)

明新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專為55歲以上銀髮族辦理的「樂齡大學」,今天(30日)上午舉行第二屆的開學典禮,40幾位的阿公阿嬤將展開24週的大學生活,新豐鄉徐茂淦鄉長、新竹縣議員徐欣瑩,與竹北社區大學王秋郎校長等貴賓也來到現場幫老人家打氣鼓勵。

主辦的老服系隗振琪老師說,「樂齡大學」有專門設計的老人課程,老人家退休後可以進入大學裏充實自我、吸收新知,安排的師資都是校內的教授,用最活潑的教學方式,提供老人家養生保健、理財休閒等知識,吸引很多退休者報名。「樂齡大學」上課時間集中於週三、週四兩天,每週共8小時,課程多元豐富,其中包括「隨班上課」的方式,阿公阿嬤會跟老服系的大學生,一起在「老人護理學」、「老人旅遊設計」等課程共同學習;第一屆受到學員們歡迎的社團活動,也從3個增加8個社團,新增了「攝影社」、「電腦社」、「健康體適能社」等,所有的學習內容,都希望讓阿公阿嬤們能快樂開心的學習,活得更年輕更有活力。

這次樂齡大學中有兩位年紀最大的學生,分別為84歲的張林彩雲女士,與來自台北、80歲的李清河先生,他們認為長壽的秘訣就是多多走出家們參加活動,頭腦身體自然常保健康。此外,有些學員也有機會發揮過去的專長,在課程中擔任小老師,如張晉中先生會將過去旅遊經驗化為教材,帶領「樂活社」運作。黃巧蓮女士成立「手工藝社」,將自己手工藝技巧與心得教給其他同學,希望大家藉由手指細微運作活化大腦。學員中也不乏再度報名的,因為來這裡可以交朋友,學習不同的東西。還有范銀河與范鄭秀雲夫妻檔,當同學一起學習、上下課,感情好的不得了。

今天「樂齡大學」的開學儀式由老服系的大一生以熱情歌舞歡迎老人班的「學弟」、「學妹」的加入,現場也了放置「心願樹」,讓阿公阿嬤在卡片上寫下這學年想完成的學習心願,再掛到大學生們精心設計的心願樹上,立下目標,期許未來一年學習能達成的心願。

最後主辦單位也安排阿公阿嬤通過掛滿芹菜、蔥枝象徵「勤學、聰明」的「勤聰門」,前往教室開始當大學生的第一堂課。阿公阿嬤開心的通過勤聰門,大學不是遙遠嚴肅的地方,而是學習樂活,以及跟年輕人互動的好所在!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