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0 [中國時報]宵裡溪不再為飲用水源 立委批經部涉圖利特定廠商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宵裡溪不再為飲用水源 立委批經部涉圖利特定廠商


2012-03-2001:06
中國時報【羅浚濱/竹縣報導】

經濟部有意將水公司新埔第三號臨時取水口設為永久取水口,使宵裡溪不再為飲用水源,為華映、友達兩廠廢水續排宵裡溪做解套,縣長邱鏡淳十九日在「國際科技管理研討會」時持該公文向經濟部次長黃重球陳情,黃重球僅表示,目前全案已交由環保署處理。

兩廠廢水是依九十八年環保署環評決議改排龍潭老街溪?還是經濟部稱水公司配合政府政策等,廢水續排宵裡溪?黃重球避重就輕未明確說明,僅指由環保署會要求廠商廢水排放要遵守基本標準。

立委徐欣瑩昨日則在立法院向經濟部長施顏祥表達嚴正抗議,認為兩廠廢水應依環評決議改排到老街溪,經濟部若浪費一億餘元公帑,將水公司臨時取水口改成正式取水口,使宵裡溪不再做為飲用水源,即涉嫌圖利特定廠商。

徐欣瑩抨擊經濟部,變更取水口為特定廠商解套,事前未徵詢地方意見,完全沒有考量新竹縣民的飲用水及灌溉用水安全,若未停止浪費公帑的行政決議,將向監察院再提檢舉。

徐欣瑩也批環保署裁決桃園縣政府違法展延友達排水案,擅自給予緩衝期到三月底,堅決要求環保署長沈世宏在廿二日前發函禁止廠商排放,否則不排除帶領新竹縣鄉親到台北地檢署,控告環保署涉嫌觸犯刑法「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

徐欣瑩表示,廿二日下午一時卅分將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邀請新竹縣各界北上表達廢水不能排入霄裡溪的立場,強烈反對經濟部變更取水口的處理方式,堅決要求兩廠廢水應依環評決議改排老街溪。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