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3 [自由時報]面板廢水流新竹 縣長帶頭抗議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面板廢水流新竹 縣長帶頭抗議

[2012-03-23 自由時報╱顏若瑾、黃美珠] 

〔記者顏若瑾、黃美珠╱綜合報導〕新竹縣霄裡溪長期受桃園華映、友達面板廠的廢水污染,以霄裡溪為飲用水的新埔鎮民昨北上立法院抗議,痛批環保署與經濟部交相賊,替廠商違法排放污水解套,要求監察院介入調查;鎮民並拿來自宵裡溪的水要求環保署長沈世宏喝下,遭到拒絕。 

主張排進桃園老街溪 卻被「弄回」霄裡溪   

新埔鎮民昨在新竹縣長邱鏡淳與立委徐欣瑩陪同下至立院抗議,並參加公聽會與官員對談。環保署長沈世宏與經濟部次長黃重球都出席,居民不滿情緒讓公聽會幾度失控,不僅「下台」聲此起彼落,新埔鎮民代表會主席王增基更情緒激動拿著來自霄裡溪的井水要求沈世宏喝,沈面色凝重不發一語拒喝,王增基轉向台灣自來水公司總經理陳福田,陳福田起初拒絕,後來則是硬著頭皮喝下一口。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仁惠表示,友達與華映十年前進駐新竹縣,高科技產業廢水開始危害霄裡溪的飲用水安全,根據環評決議,友達不能繼續排廢水到霄裡溪,應改排到桃園老街溪,但友達遲遲沒有改排。 

民眾怒砸雞蛋 要求經濟部撤回公文    

林仁惠說,上週經濟部發函稱「霄裡溪不再為飲用水源」,環保署也據此發文說廠商不需改排,政府透過降低霄裡溪的水源層級,把友達違法排放高科技廢水合法化,卻只丟給居民「這裡的水不能喝了」一句話。   

黃重球指出,霄裡溪不再為飲用水源,是因應自來水公司取水量擴大需求。沈世宏表示,他個人也不希望友達續排霄裡溪。   

民眾要求經濟部撤回「霄裡溪不再為飲用水源」公文未獲允諾,王增基就朝官員位置砸出雞蛋洩憤。   

國民黨立委蔡錦隆、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昨提出臨時提案,指經濟部未經評估逕自公布霄裡溪不再為飲用水,恐有違法之虞,要求環保署撤回不須改排的公文。至於其中是否有公務人員涉嫌圖利廠商或貪瀆?邱鏡淳說,已委請立委徐欣瑩向檢調告發。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