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2 [聯合晚報]廢水長期排放新竹霄裡溪 一度要改排桃園老街溪 拍板又改回霄裡溪 華映友達廢水改排又翻案 竹縣抗議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廢水長期排放新竹霄裡溪 一度要改排桃園老街溪 拍板又改回霄裡溪 華映友達廢水改排又翻案 竹縣抗議

[2012-03-22 聯合晚報╱記者羅緗綸、徐養齡∕新竹縣報導] 

「中央別再閃躲10年,一定要給個交代!」新竹縣長邱鏡淳今天率縣民赴立法院抗議桃園華映、友達廠廢水放流進入新竹縣霄裡溪造成汙染,要求中央應促桃縣改排,使廢水不再進入霄裡溪。

  居民群情激憤,帶著瓶裝霄裡溪水,指「已汙染地方10年,這樣的水能喝嗎?」、「為什麼毒我們10年」、「簡直是滅農、滅鎮」要求中央官員喝喝宵裡溪的水。

  ‘桃園產生汙染 為何竹縣承受’

  新竹縣籍立委徐欣瑩邀經濟部、環保署、自來水公司等召開公聽會,指霄裡溪供應3萬新埔鎮民和1400多公頃農田灌溉,中央不應坐視,甚至協助桃園產生的汙染由竹縣承受,質疑圖利特定廠商。而霄裡溪受桃園華映、友達事業放流水汙染10年,沿岸民眾出現皮膚不名腫、癢,甚至得癌症,地方陳情多年,環保署一度載水供應。

  98年5月13日,環保署曾召開環評會,決議要求友達、華映廢水應「改排老街溪(在中壢)或桃縣其他水域」。

  不過,今年2月中桃園縣環保局審查友達放流案後,發給續排霄裡溪的展延許可,竹縣獲悉後跳腳,因審核許可主辦權在桃縣,因而向環保署提異議,環保署3月15日撤銷並指「桃園做了違法行政處分」,並訂定展延失效日期為今年3月30 日。

  經濟部突取消霄裡溪為飲用水源

  沒想到,昨天接獲環保署公文,指經濟部決定霄裡溪不再做飲用水源,「華映已無違反審查結論」、「無需另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申請變更」。

  邱鏡淳怒批經濟部取銷霄裡溪為飲用水、環保署指華映無需再提申請變更,是為桃縣做配套「配合演出」,今天偕縣民北上抗爭。

  桃縣府:有疑慮要問環署與經部

  【記者游文寶/桃園縣報導】

  針對新竹縣民抗議陳情有關桃園縣友達、華映排放廢水到新竹縣霄裡溪爭議,桃園縣政府今天表示,他們完全依照環保署、經濟部工業局的指示處理,如果民眾有疑慮,應請這兩個單位向他們解釋清楚。

  桃園縣政府說,桃園縣龍潭鄉友達及華映兩家公司排放廢水問題,縣政府的立場始終一以貫之,並沒有改變,目前環保局採取的措施,也是完全依照環保署及經濟部工業局的指示處理。

  有關新竹縣民前往台北抗議陳情,要求友達及華映改排到老街溪的問題,環保署及經濟部工業局,應針對民眾的疑慮澄清及解釋,桃園縣政府未來將嚴格監督這兩家公司排放廢水,作最好及妥善處理,為民眾健康把關。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