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31 [客家電視]立委:撤公文 改排日在即公部門仍無為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立委:撤公文 改排日在即公部門仍無為

 [2012-03-31客家電視 劉玟惠 彭晉祿]

       桃園龍潭華映、友達兩廠的事業廢水,多年來排放到已被規畫為水源保護區的新竹霄裡溪,民國98年環評大會決議,兩事業單位廢水需改排至桃園老街溪,友達廢水排放霄裡溪的期限到今天為止,不過日前經濟部卻函示,霄裡溪不再規畫為飲用水源,環保署也依此發函可續排霄裡溪引起軒然大波,雖然立委要求經濟部與環保署撤回公文,一個星期過去了仍無下文,立委徐欣瑩就批評,面對迫在眉睫的改排大限,公部門依舊無動於衷,甚至互踢皮球,而台灣自來水公司也坦承,要將霄裡溪變更為,永久性非飲用水源,恐怕還言之過早。 

  上週北上陳情的新竹縣鄉親,在朝野立委的支持下,獲得了衛環委員提案要求,環保署撤銷公文的善意回應 

101.03.22
環保署署長 沈世宏:(桃園)縣政府說,繼續給他排合法,可是於情上,老實說我的情緒上,我們不希望再看到排到霄裡溪,我個人不希望在看到排到霄裡溪。」 

101.03.22
經濟部次長 黃重球:「遵照立法院的決議,(所以遵照立法院的決議)。」 

  檯面上各部會都說了不得罪任何一方的場面話,但是對於撤銷公文的決議,卻是各有各的盤算。環保署強調當初之所以發函重新認定無須改排,全是因應經濟部工業局所稱,霄裡溪並非飲用水源而來,屬於「解釋性公文」,並無所謂撤銷與否的問題,改排認定球回到了工業局,而工業局則聲明,所有認定也只是回應自來水公司所作出的解釋,並非憑空捏造或企圖放水,相互推託的情況下,最後自來水公司成了眾矢之的。 

  經過立委要求解釋說明,自來水公司則坦言,目前鳳山溪取水口確實僅為臨時取水口,霄裡溪要變更為非飲用水源,恐怕還言之過早。 

  國民黨立委徐欣瑩:「我們目前還是臨時取水口,並沒有設為永久取水口,同時我們請他說明,你要設為永久取水口,你有一些程序做了沒,他有陸陸續續的程序,現在都還沒有做,也都沒有完成。」 

  霄裡溪是否被列為飲用水源,現在成為廢水是否改排的關鍵,根據自來水公司的說明,就算將鳳山溪做為永久取水口。首先得依工程計畫書,編擬可行性報告送審經濟部,再依水利法申請水權變更及河川公有地使用許可,之後再進行工程設計、發包、施工,整體作業流程曠日廢時。 

  但在一切未定案之前,公部門便逕自發文各自解釋,最後導致「改排決議」夭折,草率的行政程序,讓新竹鄉親無法接受。 

  國民黨立委徐欣瑩:「依據監察院的糾正,還有環保署環評的決議,要請廠商把這個汙水,排入丙類的水體,這個老街溪。」 

  衛環立委感嘆,委員會要求撤銷公文至今,整整過了一個星期,相關部門依舊各自解讀,即便是面臨改排大限,公部門也一樣無動於衷,如果說苛政猛於虎,那麼行政官僚無動於衷的態度及其所造成的傷害,恐怕更甚於猛虎。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