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5 [聯合報] 鄉親罵土匪政府 中央討國有地使用補償金 挨轟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鄉親罵土匪政府 中央討國有地使用補償金 挨轟

 [2012-04-25 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

      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近日寄通知書,給使用竹東鎮中員段新生地45名現耕人,要求繳交國有土地使用補償金,鄉親認為,營建署指他們占用的16公頃新生地,是幾代人辛勤開墾才有如今良田風貌,公部門事先未充分溝通說明,態度強硬發通知書討錢,做法不盡人情,有老人家拿著老照片指著營建署承辦人員問「到底你是土匪,還是我是土匪」,氣氛火爆。

  眼見氣氛緊張,立委徐欣瑩助理跳出來緩頰,表示會盡快邀集國有財產局、營建署等相關單位,與鄉親面對面溝通,化解歧見。

  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承辦人員表示,已在多個縣市辦理國有新生地占用補償金收取作業,這項作業時配合政府組織改造,將國有新生地管理業務移交給國有財產局,符合承租資格現耕人將可申辦國有地承租延續耕作使用。

  營建署人員昨天與現耕人,在員山里活動中心辦理使用人資料核對,縣議員林思銘、羅吉祥、竹東鎮長徐兆璋、鎮民代表徐呂麗琴、員山里長徐銓旺等人到場聲援。徐兆璋說,當地河川地是鄉親一根鋤頭、一個畚箕拚出來的,世代耕作超過一甲子,鄉親對土地有深厚情感,營建署發通知書指鄉親占用土地,還不排除以法律途徑對抗善良農民,徐兆璋認為,「部分公務員太不懂得苦民所苦」。

  林思銘直批,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事先沒開公聽會,民眾沒有參與機會,資訊更不對等,「為什麼做事不能圓融一點?」導致民怨四起才來重視。

  有老人家拿出老照片說,如果不是幾代人辛勤耕種,居民出錢出力築堤,不可能成就今天的良田,有人拉起「土匪政府欺壓農民」布條表達不滿。

  鎮代徐呂麗琴說,鄉親近日突然收到通知書被要求繳土地使用補償金,文中還說如果占用人不繳,應騰空返還占用的土地,否則將提起民事訴訟,要求返還土地並追償不當得利。她認為,絕大多數農民都是理性、溫和的,也願意承租世代耕作的土地,政府只想到討錢,不懂得多用些善意對待百姓。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