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9 [自由時報] 《疏通竹北─竹科》園區出口、竹北交流道 同步改善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疏通竹北竹科》園區出口、竹北交流道 同步改善

[2012-05-09 自由時報 黃美珠]

立委要求高公局2週內研議 1個月內試辦

  為疏通國道中山高竹北交流道到新竹科學園區上班壅塞問題,立委徐欣瑩昨邀請相關中央部會下鄉協調,請高公局研議試辦在園區入口道路增設路肩,且搭配取消竹北交流道南下匝道儀控管制,再視成效檢討改進。

  徐欣瑩說,新竹縣市間南北向區域道路不足,從湖口、新豐、竹北到竹科上班,最快只能循中山高新竹交流道南下九十五B出口處進入。偏偏這裡的緩衝空間不足,車輛很快就回堵上國道、甚至進入竹北市縣治區道路。

  同樣狀況,下班的車流從竹科離開後,到了竹北交流道北上出口也因匝道緩衝路段太短,左轉竹北市區的車流過大,也出現回堵現象。

  縣警局長陳銘政說,他們會勘研究發現,九十五B出口路寬七點四公尺,只劃了一個車道。如果能把車道寬縮減為三點五公尺,剩下的增劃一個路肩,且在上班時間開放給自小客車通行,可望迅速疏通要進竹科的車流

  但想解決回堵,陳銘政主張,竹北交流道南下匝道入口處的儀控,上班時間須同步取消管制才行。

  在場交通部官員們則認為兩項建議都不妥,除了他們曾測試取消過竹北交南下的匝道儀控,效果卻不如預期。也擔心九十五B出口處在上班時間變成兩個車道,萬一發生緊急狀況就無路肩可供應變使用。

  不過因地方認為值得一試,所以徐欣瑩決議,要高公局兩週內研議,且提出加劃路肩的評估,並於一個月內同步試辦這兩項建議,屆時再現勘成效。

  縣議員何淦銘另建議,配合縣府開辦的快捷公車,有關單位也應研究,上班時間在新竹市慈雲路上規劃公車專用道的可能性。

  縣議員高偉凱則主張,縣府的快捷一號走中山高進入園區,為了鼓勵大家多多搭乘,應該給快捷可以在新安路直接左轉進入竹科的「特權」,而非比照所有自小客車,必須在新安路的下一個路口才能左轉。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