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2 [聯合報] 台電建電塔 要拆劉銘傳鐵路遺址 部分軌道級配已遭破壞 地方人士搶救文化資產 盼另覓興建地點 保留古蹟 台電:會審慎評估 近期回覆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台電建電塔 要拆劉銘傳鐵路遺址 部分軌道級配已遭破壞 地方人士搶救文化資產 盼另覓興建地點 保留古蹟 台電:會審慎評估 近期回覆

[2012-06-02 聯合報 記者徐養齡]

        台電計畫在新竹縣竹北市鳳山溪北岸,近中山高西側設置電塔,地方人士指當地點曾是台灣巡撫劉銘傳鋪設鐵路遺址,極具歷史價值,昨天發出「搶救劉銘傳」呼聲,昨天會勘後,台電表示,會審慎評估,近期回覆。

  「搶救劉銘傳遺跡,為下一代請命!」地方文史工作者李世偉昨天邀台電、台鐵、縣府文化局和立委
徐欣瑩
助理等,現勘「鐵道遺跡」,指部分鐵道級配已遭破壞,建議台電將計畫向東邊遷移;台電人員表示,改變計畫經費龐大,但尊重鄉親意見,也會審慎評估,近期做回覆。

  李世偉表示,將建電塔的土地為國有地,現由台灣鐵路局管理,是清光緒14年劉銘傳來台鋪設,貫穿台北、桃園、中壢、大湖口、新竹的鐵路遺址,國民政府來台後將鐵路收回,保存了珍貴枕木,是台灣鐵路的基礎。

  附近周姓居民表示,台鐵26年前向當地居民徵收土地,由台電租用建電塔,因電塔未使用,部分原地主向台鐵買回土地,沒想到台電今年初又來函,表示要在附近另建電塔,居民納悶,昨天勘查發現,台電已完成地基施建,舊鐵路級配遭破壞,鄉親看了也心酸。

  徐欣瑩表示,劉銘傳建鐵路遺址是竹縣重要文化遺跡,值得保存,甚至規畫發展在地文創產業,促進觀光,帶動地方發展。她認為,設電塔將影響整體景觀,也破壞文化資產,盼台電另覓地點,先保存鐵路文化遺跡。

  台電新桃供電區表示,遷建工程已去函台鐵,去年9月完成基礎,原預定今年底完工,但考量恐損毀歷史古蹟,將彙整地方居民意見,全盤評估更改的可能性。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