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0 [聯合晚報] 放下得失 谷底熬出頭 徐欣瑩 大學重考 練習專注拿博士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放下得失 谷底熬出頭 徐欣瑩 大學重考 練習專注拿博士

[2012-06-10 聯合晚報 記者張文馨 ]

連串挫折 轉學考失利

pic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

  考完基測,許多考生為了成績得患失,但一次的考試成績不一定能決定人生的一切; 國民黨立委徐欣瑩就是典型的例子。她頂著博士光環,從小一路上中山女中、成功大學、交通大學研究所和博士班,但鮮為人知的是,在求學過程上她從來不是幸運兒。徐欣瑩說,她大學重考過、大學轉學考也失利、考研究所也未能進入第一志願。

  對於這些挫折,徐欣瑩說,只要看開放下,練習專注力,就可以越考越順手,她形容自己的求學過程像倒吃甘蔗,面對博士資格考,她花一個月準備就順利過關。

  談到求學過程,徐欣瑩不諱言,她是一路跌跌撞撞過來的,因為得失心重,加上父母的期待眼光,只要考試就特別容易緊張失常,她形容,可能今天準備了100分,考出來的分數就大約在7080 分左右。

  徐欣瑩說,通常國、高中二年級都可維持不錯成績,父母和老師也都會期待她考上第一志願,但一升上三年級,可能因為考試壓力大,就把不滿延伸到老師和爸媽身上,成績也跟著往下掉。

  徐欣瑩就讀中山女中時,入選籃球校隊,到了高三,因為壓力因素,漸漸地就不再去打球,她說,可能是因為壓力難發洩,對環境和父母都漸生不滿,跟著影響功課表現。後來,她雖然考上公立大學,她不滿意,毅然決然加入高四英雄班,最後考上成大測量系。

  徐欣瑩說,在念書前,她會伸出食指,全神貫注地盯著食指頂端,直到食指頂端發出熱熱麻麻的感覺,就表示專注程度很高,多練習幾次,念書效率就會提高很多。

  輕鬆作題 靈感馬上來

  徐欣瑩說,有一次拿到考卷,發現只有4題,她看完題目發現自己只能得25分,就哈哈大笑,決定把那僅會的一題好好完成,剩下的時間,她盯著那不會作答的3題,看著看著靈感就來了,沒想到,在鈴響前她剛好完成了4題作答,最後達到90分的高分,讓她深切感受到放輕鬆的重要性。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