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0 [台灣時報] 勞委會建議 調高保險費率 政府撥補債務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勞委會建議 調高保險費率 政府撥補債務

[2012-10-10 台灣時報 唐詩]

       藍委徐欣瑩昨天在立院質詢時也關切勞保基金破產問題,對此行政院長陳冲答覆,勞委會提出的修法草案,是希望勞保基金虧損,政府可以有保證責任,但各部會仍有不同意見而暫時被擱置,外界可能因此有很多聯想。

  陳冲並強調,勞保基金如何規劃財務,非常需要專業知識,行政院會再找專家研究。

  勞委會主委
潘世偉
表示,勞工保險基金近三年來增加新台幣數千億元,短期現金流量非常正常,短期不是問題,但長期則要擬定可讓民眾安心的機制。他指出,他說,勞保是社會保險,有潛藏虧損風險,各國都有類似情形,「控制好比較重要」。

  勞委會昨天說明,據最新財務精算報告結果顯示,因人口老化迅速,勞保基金收支逆差時間從一0九年提早到一0六年,一0七年就吃老本,破產危機恐從日前評估一二0年提早到一一六年;換言之,今年五十歲的人達到請領條件時,將可能面臨基金瀕臨倒閉的狀況。勞委會表示,今年三月提報行政院審議勞保條例修正案的內容,除建議應調高保險費率外,也包含「政府撥補債務條款」,盼比照「公保基金」,由政府撥補潛在債務做法,分年撥補九十七年底前的潛藏負債(約五兆元),並明訂「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宣示基金不會倒,確保勞工領得到退休金。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