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8 [台灣時報] K他命擬列二級毒品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K他命擬列二級毒品

[2012-11-28 台灣時報 孫麗菁]

        K他命由於取得容易、價格便宜,再加上吸食無刑責,因此大量在校園中流行。立委徐欣瑩與江惠貞,以及新北市議員林國春希望將K他命列為二級毒品,以收嚇阻效果;法務部表示將列入考慮。

   根據警政署數據顯示,一百年查獲K他命件數高達一五一九件,總重量二一二九公斤,犯案人數一八七六人,其中又以十八至二十三歲七九六人最多,十二至十七歲四四六人居次,江惠貞與徐欣瑩特別針對校園K他命氾濫問題,召開公聽會,邀請法務部、教育部、衛生署等主管單位,以及長期關懷校園毒品氾濫的新北市議員林國春到現場面對面溝通。

   會中各界達成K他命並非如法務部所說不易上癮,生理上或許成癮性不如古柯鹼、海洛因強,但心理上的癮卻同樣難戒除。因此江惠貞要求將K他命升級為二級毒品,一旦吸食除了罰金、上課等行政罰外也增加刑罰,讓拉K不再無刑責,進而讓防制、查緝工作更積極有效。

   刑警出身的新北市議員林國春指出,由於吸食K他命沒有刑事責任、價格便宜,再加上誤以為沒有成癮性,因此在青少年間廣為流行,十一個拉K者中就有八個是未成年,更形成「吸煙有罪,拉K無罪」的荒謬現象。

   立委蘇清泉與羅明才也認為K他命防制工作應該要拉高層級,列為二級毒品是必要措施。

   法務部檢察司副司長林錦村表示,K他命是否列為二級毒品,必須由毒品審議委員會決定,目前仍須考量的部分在於成癮性到底有多強?一旦列為二級毒品吸食者必須面對強制勒戒,屆時學生的受教權、上班族的工作權該如何兼顧?相關臨床治療指引也還未編制,臨床勒戒該怎麼做?公聽會上各界的意見會提供十二月召開的毒品審議委員會參考。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