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8 [聯合晚報] 政治獻金提高上限 內政部支持 立委盼彈性計算 內政部下會期提草案 但認為提高的額度應符合小額捐款原則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政治獻金提高上限 內政部支持 立委盼彈性計算 內政部下會期提草案 但認為提高的額度應符合小額捐款原則

[2012-11-28 聯合晚報 記者舒子榕]

       2014年七合一選舉進入暖身期,但現行政治獻金法訂定的個人年度政治獻金捐贈上限20萬元,引發有意參選者憂心屆時可能面臨七種選舉候選人爭搶獻金的慘烈情況,立委紛紛提案修法。內政部次長簡太郎今天在立法院指出,目前政治獻金遭罰案件最多的類型,即為超限捐款、收受虧損企業捐款、逾期申報等,政治獻金法的確有修法必要,內政部將在下會期提出政治獻金法修法草案,修法幅度廣泛。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審查政治獻金法修正草案,事涉選舉大事,立委們高度關切,除政治獻金上限外,虧損企業能否捐款也成為立委質詢焦點。不過對放寬獻金上限,內政部原則支持,對放寬虧捐企業捐款,簡太郎則態度保留,他強調,虧損企業不能捐獻的規定,是避免虧損公司為求翻身而捐錢。

  目前政治獻金法訂定的個人年度捐贈上限為20萬元,但2014年選舉七合一,可能造成候選人激烈爭搶獻金的情況;民進黨立委
趙天麟林岱樺已分別提案,希望彈性計算政治獻金捐款上限,趙天麟主張不同種類選舉的政治獻金應分開計算,林岱樺則具體主張以當年度選舉項目總數,乘以10萬元為捐款總額上限,換言之,七合一選舉的個人捐贈總額上限就是70萬,五合一選舉的捐款上限則是50萬。

  內政部次長林慈玲報告時表示,內政部對修法方向表示贊同,但額度應符合小額捐款原則;簡太郎也認為,七合一選舉政治獻金額度提高可以考量,政治獻金法確有修正必要。

  不過對內政部堅持虧損企業不宜捐款,不少立委都抱怨接受捐款時不可能詢問對方有無虧損,此規定將讓立委不小心踩到地雷;國民黨立委
紀國棟質反問內政部,賺錢的公司難道沒有利益輸送的可能?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候選人沒有時間也可能沒有經驗處理政治獻金的相關問題,收受政治獻金可說是誠惶誠恐,不知道到底能不能收,他因此進一步提議,政治獻金可由申報制改為許可制,由監察院收了之後,查證沒問題,再轉給指定受贈者,不要叫候選人自行承擔後果。

  針對逾期申報等期限問題,國民黨立委
江惠貞則在提案說明時表示,候選人在選舉期間無暇他顧,加上不是每個助理都有會計背景,很難在收受政治獻金後馬上進行查核工作,已提案延後返還、繳庫違規政治獻金的期限起算日。簡太郎在回應國民黨立委徐欣瑩
時表示,辦理政治獻金返還或繳庫的起算日,可考慮定在選舉後三個月內。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