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8 [聯合報] 馬總統挺公投高門檻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馬總統挺公投高門檻

[2013-02-28 聯合報 記者錢震宇、許雅筑、陳乃綾]

       行政院接受核四公投,民進黨批評公投門檻過高,要修法降低。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天在中常會上表示,民主政治的常態是代議政治,決策主要透過議會決定,若由議會轉到人民並非常態,因此公投的條件自然會比較嚴格,這也是正常的情況。

  馬英九表示,願意接受核四公投是經過深思熟慮後的決定,希望藉由辯論過程呈現真相,讓全民知道,「政府不怕真相呈現」;政府也一定會向民眾說清楚,講明白,讓民眾知道會有什麼後果。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
賴士葆昨表示,公投的通過門檻不宜調降,但連署、成案的人數是否降低可以討論。他說,民進黨主張公投題目應為「是否贊成核四續建」的邏輯不通,黨團不可能支持。

  賴士葆表示,國內公投的門檻不算嚴苛,與義大利等國相仿,主張公投通過門檻不宜調降,否則就無需代議制度。他舉統獨公投為例,如果降低門檻,會造成少數民意就可決定國家前途與政策方向的風險,並不合理。

  民進黨主張以「你是否贊成續建核四」為公投題目,堅持採正面表列。賴士葆批評邏輯不通。他說,公投為複決,也就是要推翻現狀,若依照民進黨的公投題目則根本不必公投,因為目前政策即為續建核四。賴士葆說,基於政黨政治的運作,國民黨團不可能支持民進黨團提案,對方大可循公民連署管道提出。

  此外,國民黨立委
徐欣瑩
擬提「核四安全監督調查特別委員會條例」,讓核四工程進度及相關資訊有制度性的披露平台。據了解,國民黨團認為不合適,希望她暫緩推動成立調查委員會。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