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1 [中國時報] 台電:核四無關電價 藍綠錯愕 說法數變 從「沒核四就漲價」到「蓋不蓋電價都會漲」最後竟與電價脫鉤 立委批台電精神錯亂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台電:核四無關電價 藍綠錯愕 說法數變 從「沒核四就漲價」到「蓋不蓋電價都會漲」最後竟與電價脫鉤 立委批台電精神錯亂

[2013-03-01 中國時報 蒼弘慈、鄭閔聲、單厚之]

        針對外界質疑「蓋核四電價仍漲七成」說法,台電發言人李鴻洲昨天表示「嚴正抗議」。台電說,使用不同的燃料成本發電,電價一定不同,電價調整跟核四廠要不要停建是兩回事。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日前在立法院表示,無論核四蓋或不蓋,電價都會上漲。台電昨天再強調,「電價調整跟核四廠要不要停建是兩回事」,引起社會譁然。國民黨立委對於台電前後矛盾說法直呼「錯愕」;民進黨立委則認為,台電說詞打了一再宣稱「沒有核四就準備漲電價」的馬政府一巴掌,也證明了台灣根本不需要核四。

  台電公司發言人李鴻洲表示,如果完全廢核的話,根據核一、核二、核三廠年發電量約四百億度,發電成本每度電約.七元,與天然氣每度四.七元,有四元的差距,大幅增加發電成本達一千六百多億,因此未來電價將有三成左右漲幅。

  李鴻洲強調,外界對於電價調整歸咎於核四其實是有誤的。去年電價調整,完全是因為長久以來,台電的電價成本高於售價,才會作此調整,跟核四蓋不蓋沒有關係。將在今年十月實施的第二波電價調整,也是出自相同理由,屆時電價有可能調漲十.六五%。

  國民黨立委
王惠美徐欣瑩昨不約而同對台電發言感到相當「錯愕」。徐欣瑩說,之前台電對外的說帖都強調如果核四不蓋,電價會漲、備載容量會不足,如今的講法卻顯然前後矛盾,讓人很難理解。她表示,如果這不是黨中央「新策略」的話,台電的發言系統就有比要好好檢討。

  王惠美則說,一般民眾願意接受核電的最大誘因,就是認為核電比較便宜,所以國民黨才會主張在確保核安的情況下,讓核四完工,並且選擇以過去國民黨最不願意碰的公投,來解決核四問題。但台電最新說法,卻推翻了先前的說詞,不僅讓人霧裡看花,覺得台電資訊透明度不足,甚至會進一步懷疑台電是否有提供完整的資訊給行政部門,進一步懷疑政府的決策。

  民進黨立委
鄭麗君表示,行政院及台電對核四與電價的關聯性說法,一週就有三種版本。昨天台電終於承認,核四與電價調整是兩回事,打破政府塑造的「核四等於便宜電價」神話。

  民進黨立委
陳其邁也痛批,「既然核四和電價沒有關係,那可不可以請政府告訴民眾,我們為什麼還需要核四?」

  民進黨立委
李應元
則說,台電高層根本就是精神錯亂,之前台電用電價來恐嚇消費者,如今卻說核四與電價無關,簡直是荒謬到了極點。李應元說,台電基層員工兢兢業業,民進黨也不忍苛責。但台電的領導者應該要負起全責,這種反覆的說詞,讓人失望透頂。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