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6 [蘋果日報] 炸彈客設定炸北車 2嫌逃中國 近日逮人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炸彈客設定炸北車 2嫌逃中國 近日逮人

[2013-04-16 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檢警偵辦高鐵、立委服務處恐怖炸彈襲擊案,2名炸彈客影像曝光後,專案小組根據其作案休旅車停放地點,過濾上周五案發當天桃園機場出境旅客,比對出朱姓男子及另名同夥涉嫌重大,但2嫌犯已於當天下午搭機潛逃澳門,另檢方昨晚簽發拘票兵分多路搜捕國內共犯。而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則樂觀說,已掌握嫌犯身分及行蹤,「近日內就可破案!」

  另檢警查出驚人的炸彈攻擊大陰謀,放在高鐵上的炸彈,鬧鐘引爆時間設定為上午10時,引爆地點為台北車站,炸彈客企圖製造混亂,幸好被乘客及時發現,否則造成一場空前災難。

  檢警專案小組表示,上周六在桃園機場附近的連勝停車場尋獲作案休旅車後,根據停車場監視器畫面,鎖定朱姓男子(46歲,彰化人,有妨害風化前科)疑似就是2名炸彈客之一,警方調閱朱嫌出入境紀錄發現,他在上周五案發當天下午425分,從桃園機場搭乘長榮航班逃往澳門,與停車時間點吻合,警方再清查朱嫌今年往返澳門紀錄顯示,他今年224日從台中清泉崗機場搭乘立榮航空赴澳門,直到上月3日下午才搭乘長榮航空從澳門返回台中。

  年初赴澳門探路

  警方透露,朱嫌3次往返台澳間都沒異常註記,朱嫌上次前往澳門停留8天,期間是否進入中國南方省份,為犯案後預找後路準備,尚待釐清;而朱嫌上月3日才返台,28日找上施姓計程車同業引介,購入由賴鉛坤(53歲)為人頭的休旅車,取得犯案車輛後16天,便犯下恐怖攻擊案,朱嫌在返台兩段空檔期間的動向,也是專案小組追查方向。專案小組研判,朱嫌犯案計劃縝密,懷疑朱嫌上月初自澳門查探藏匿跑路的後門後,返台籌製4枚汽油炸彈,28日再利用賴鉛坤當人頭買下作案休旅車,警方認為朱嫌當時即開始進行載送炸彈的高鐵路線、國道路線模擬測試,不排除朱嫌曾進行「實彈載送演練」,專案小組昨也派員南下,希望找到朱嫌製造炸彈的實驗基地及相關資料。

  消失2小時滅證

  警方發現,上周五中午12時炸彈客在立委
盧嘉辰新北土城服務處放置炸彈後,便匆忙驅車離去,卻一直到下午240分才抵達桃園大園連勝停車場停車,但該段車程僅需40分鐘,出現2小時空檔,懷疑炸彈客可能一路丟棄變裝衣物或製彈工具等物證。

  設定在10點爆炸

  專案小組並將高鐵車廂上發現的2個行李炸彈細部拆解,發現定時鬧鐘竟將爆炸時間設在上午10時,比對該高鐵列車停站時刻表,才驚覺炸彈客的目標,竟是人潮擁擠的台北車站,防爆人員嚇得冷汗直流,驚呼:「太惡劣!要炸的目標竟是台北!」檢警還鎖定另名劉姓男子可能涉案,懷疑劉男是購買休旅車的中間人,檢警還在過濾劉男在本案中扮演的角色。專案小組不解的是,朱嫌精心策劃犯案,為何費心買車過戶作為犯案車輛?若直接偷車犯案,逃逸後隨意棄置,被追查的風險較小;且2名炸彈客將作案車停放在民間停車場,下車後還毫不忌諱監視器拍攝,行為看似「外行」,諸多疑點尚有待釐清。

  李鴻源:很快破案

  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在立法院表示,警方對嫌疑人行蹤掌握非常清楚,「應該很快就會把他們逮捕到案。」媒體追問嫌犯是否已出境?李說,還在偵辦中,「這個我不好多說。」李鴻源強調,反恐一直是國安單位重要工作,對炸彈客有一定標準作業程序,這次民眾警覺很高,「我可以和國人報告,應該很快會破案。」上周五搭乘被放置炸彈的高鐵列車的藍委
徐欣瑩昨也追問李鴻源,「多快可破案?」李說:「不能講這麼明確,因為還要查國內是否有共犯。」徐又問,若嫌犯潛逃中國,政府是否會啟動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機制?陸委會主委王郁琦
說,若有相關情資,會透過管道請大陸的公安部門協助。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