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9 [自由時報] 幼果落9成》柑橘農損失慘 盼立即救助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幼果落9成》柑橘農損失慘 盼立即救助

[2013-05-29 自由時報 蔡孟尚]

      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昨到新竹縣瞭解柑橘幼果落果災情,立委徐欣瑩為農民請命說,這次幼果落果的嚴重程度高達九十%以上,建議農委會要以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或專案救助方式協助農民,以免他們血本無歸。

  春雨連下 8鄉鎮受波及

  縣府農業處處長范國銓說,縣府在本月中旬就邀集農委會桃改場、農糧署北區分署及公所人員到新埔、關西、橫山、芎林、竹東、北埔、峨眉及寶山等八鄉鎮勘查災情,初步研判是三月下旬至四月上旬的連續降雨,導致桶柑、海梨柑、椪柑及文旦柚等柑橘品種的落果現象,為「遲發性災情」,確切的災損程度要到六月中旬才能再複勘判定。

  帶著大批農民在橫山鄉果園向陳文德反映災情的縣議員張志弘說,以往這個時候是滿樹的幼果,但現在樹上卻幾乎都只有葉沒有果,許多種柑橘種了一輩子的果農,都沒看過這麼嚴重的災情。

  徐欣瑩說,雖說柑橘要到年底才收成,但如果等到年底產季再來確認災情,恐怕緩不濟急,果農們現在就已經欲哭無淚,有必要立刻辦理救助。

  陳文德說,初步瞭解新竹縣柑橘受到天候影響非常大,請縣府偕同農改場儘速勘災確認專案補助的項目和額度,儘速提報農糧署,若符合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中現金救助的標準就儘速辦理現金救助,若不符則協助農民申請專案救助。

  根據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項目及額度,柑橘類果樹的現金救助額度是每公頃七萬五千元,如果採專案救助,柑橘類果樹的額度是每公頃六萬元。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