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2 [中國時報] 國會火大 嗆服貿協議逐條審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國會火大 嗆服貿協議逐條審

[2013-06-22 中國時報 管婺媛、唐筱恬、鄭閔聲]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引發產業界與朝野立委大反彈,在野黨昨日要求服貿協議送立院後由備查改為審查,國民黨昨天也同意應改為審查案。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表示,朝野協商若同意,不排除提前召開二次臨時會或加開第三次臨時會處理服貿協議。

  服貿協議最快經行政院下周四院會通過後送達立院備查,而依照備查案程序,協議案送至立法院。若立法院沒有處理,協議一個月後就自動生效。

  在野黨杯葛 立院空轉一天

  立法院昨天原本預訂要處理《公債法》、《科技部組織法》等草案,但因在野黨團不滿兩岸兩會簽署服貿協議,聯手占據立法院議場主席台杯葛議事,痛批「國共聯手、掏空台灣」,要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送至立法院後,改為「審查案」,且應逐條逐項審查。最後朝野僵持不下,立法院空轉一整天。

  據了解,行政部門為防談判籌碼曝光,對簽署日期、項目保密到家。不只朝野立委無人知悉談判細項,國民黨團大小黨鞭
林鴻池、賴士葆也不知情,立院直到昨天下午才拿到報告書。

  
王金平抱怨 陸委會沒溝通

  不僅黨籍立委私下批評,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錯估事件的敏感性與複雜度,釀成大風暴。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忍不住抱怨,「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都會先來報告」,但陸委會卻沒做好溝通,導致昨原訂三讀的法案全泡湯。

  不少立委如國民黨立委
徐欣瑩更揚言,將好好審查協議內容,「不是行政院送來,立法院就照單全收。」

  民進黨團總召
柯建銘
則說,服貿協議若生效,將對重擊台灣產業。民進黨已成立專案小組,將與業者密集召開公聽會,理解產業衝擊情況;未來也將要求行政部門盡快提供產業評估報告,作為國會審查依據。

  釀成大風暴 審查共商補救

  柯建銘昨天說,服貿協議若送達立法院審查時,民進黨團將要求協議文本、承諾開放產業項目,逐一討論、表決。若專案小組評估,認為產業衝擊超過台灣社會可承受範圍,不排除要求馬政府重啟談判。

  對此,賴士葆表示,為了審查此案,朝野協商若同意後,可提前二次臨時會或加開第三次臨時會處理。審查時若發現有部分產業受衝擊嚴重,可共商補救機制。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