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2 [自由時報] 簡易自來水廠維修 立委籲編專款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簡易自來水廠維修 立委籲編專款

[2013-07-02 自由時報 蔡孟尚]

       新竹縣自來水普及率全國倒數第三,偏鄉居民自力救濟供水,縣內共有五十多個民間自設的簡易自來水廠,大家透過共同集資養護管線的方式維持民生用水供應,雖然水質不穩定且不如自來水方便,但因為水費比自來水用戶便宜許多,因此用戶大多不願再申裝自來水。

  縣府允調查現況 協助改善

  曾下鄉瞭解簡易自來水廠運作現況的縣長邱鏡淳,對偏鄉用水的問題相當重視﹔他強調,除五峰鄉、尖石鄉兩個原住民鄉,橫山鄉、關西鎮、新埔鎮也有使用簡易自來水的用戶,全縣約五千戶,縣府已經展開使用現況調查,將在完成統計後協助改善供水品質。

  新竹縣的簡易自來水廠大多年久失修,用戶繳交的水費用來支應電費和日常維修還勉強足夠,但如果碰上主要設施出現嚴重損壞,維修經費還是得找官方補助,但除水利署有相關預算外,縣政府、鄉鎮公所都苦無財源支應。

  立委
徐欣瑩
接獲不少地方簡易自來水廠的維修補助申請案,但經濟部水利署的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經費額度有限,且不利偏鄉地區爭取,她為此建議水利署應框列特定經費協助偏鄉簡易自來水廠營運。

  大肚村獲補助2千餘萬

  縣議員張志弘也說,橫山鄉大肚村的簡易自來水廠的蓄水池年久失修,他極力爭取且由縣長邱鏡淳和徐欣瑩向水利署反映後,今年核定補助二千六百五十萬元改善,預計明年底前可以完工,這可說是縣內近幾年來爭取到最大筆的簡易自來水廠補助。

  大肚村簡易自來水廠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福財說,「我們會用簡易自來水一用就是三、四十年,除了水費便宜,申裝自來水管線費用高到難以負擔也是主因!」

  他表示,目前收費標準是每戶每月十度以下收基本費一百元、十度以上每度收五元,目前用戶依人口和用水程度不同,大多每月繳二百多或三百多元,約為同用量自來水水費的三分之一。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