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8 [聯合報] 台鐵竹北站新站房啟用 東西區通了 採跨站設計 滿足東西區旅客需求 出入口都設電梯 另屋頂有太陽能電池 節能又環保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台鐵竹北站新站房啟用 東西區通了 採跨站設計 滿足東西區旅客需求 出入口都設電梯 另屋頂有太陽能電池 節能又環保

[2013-07-18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

        新竹縣竹北車站新站房昨天啟用,新站設通廊可縮短東西區通行時間,提升旅客乘車與交通的便利性,並增加停車空間,讓搭車民眾利用。

  竹北新站房昨天剪綵啟用,交通部長
葉匡時、新竹縣長邱鏡淳、鐵路局長范植谷、政務委員、台灣省主席林政則立委徐欣瑩
等多人參與,竹北車站聯結東、西兩區的跨站式建築,融入科技環保、節能減碳的設計,頗受民眾好評。

  邱鏡淳表示,因應竹北市繁榮發展的狀況,地方鄉親盼能增加莒光號、自強號等快車停靠竹北的班次,結合交通部推動的台灣好行獅山線,除了增加交通的便利外,更帶動觀光榮景。

  鐵路局台北工務段段長謝曜宇說,近年來,隨著竹北人口增長,竹北車站旅客大幅增加,民國90年每天上下車各約1000人次,至今已成長到每天約4500人次,不論是車站建築體或規模已無法滿足不斷成長的業務量。

  謝曜宇表示,竹北車站早期以貨物運送為主,並僅限於車站東側。但隨著竹科的擴展,科技廠商相繼進駐,市區規模擴大,旅運的需求逐年增加。

  竹北車站新站房為了滿足東西側旅客需求,採取跨站式設計,兩側都設有出入口,並提供非付費區域供民眾於營業時間內通行,大幅提升旅客乘車與交通的便利性。

  另外,車站於東西出入口的一、二月台都設置電梯,讓行動不便、攜帶重物或手推嬰兒車的旅客利用。

  建築師張清華昨天介紹竹北車站新站房,她表示,屋頂設置太陽能電池,每年的發電量足可供12個人使用一年有餘。除了節能系統外,新站房99%以上的建築材料都可回收再利用,並使用許多回收資源做為室內裝置藝術品。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