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1 [自立晚報] 核四服貿「打死結」 藍等待時機 綠立場不變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核四服貿「打死結」 藍等待時機 綠立場不變

[2013-09-01 自立晚報 記者蕭文彥/謝錦慧]

         國民國黨立院黨團31日說,核四公投案目前「打死結」,等行政院長施政報告總質詢結束後,再找適當時機處理;民進黨團則堅持反對立場。

  立法院第8屆第4會期92日立法委員報到,17日開議,中國國民黨籍立委
李慶華提出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的公民投票案在臨時會未能處理;兼任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27日說,等立法院下會期處理。

  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
林鴻池表示,核四公投案目前「打死結」,希望新會期順利處理;核四爭議在立法院紛擾20多年無法處理,交由全民決定才是唯一辦法,但在野黨團反對,每次要處理核四公投案就占據議場主席台,這不是理性處理事情的方法。

  林鴻池說,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希望直接宣布停建核四,但不想停建核四後替代能源是什麼?不願面對也提不出對策,負責任政黨不該如此。

  民進黨團幹事長
高志鵬指出,黨團自始至終沒改變核四公投案立場,已做好準備,一定堅持反對立場,並堅守主席台。他說,民進黨團一直提出應發展替代能源、改革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績效與降低備載容量等,停建核四後這些方案都可解決問題。2013/8/31

  服貿 下會期審查 「非常艱難的一戰」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立法院新會期將審查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中國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31日表示,面對在野杯葛,審查過程考驗多。

  立法院第8屆第4會期92日立法委員報到,17日開議,重大議題包含國民黨籍立委李慶華所提「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公民投票案、服貿協議審查、年金改革修法及民國10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

  服貿協議審查部分,經朝野協商達共識,由立法院8個常設委員會聯席審查,共舉行20場公聽會,目前已舉辦4場,新會期開始後,將陸續再辦16場,且審查時逐條審查、表決。

  不過,會期開始有行政院長施政總質詢,除非加開院會,否則立法院院會最快到11月可能才能處理服貿協議,想在會期結束前送出立院,備受在野黨態度與時間壓力考驗。

  林鴻池認為,在野黨反對服貿協議,甚至為此撤簽部分無爭議的政府組織改造修法案,審查服貿協議一定會盡力杯葛,或與其他重要議案相互影響,很難評估審查時程及結果。他說,基於國家利益,當然希望下會期順利完成審查,儘快讓服貿協議生效,但審查過程變數多,結果須看在野黨態度。

  準備角逐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的國民黨籍立委
徐欣瑩
指出,服貿協議簽署可能影響部分產業,如美容美髮、出版印刷等,政府應加強宣導,輔以明確效益評估數據,未來立法院舉辦公聽會,會再邀相關業者表達意見。

  至於審查狀況,徐欣瑩說,可預想是「非常艱難的一戰」,但只要政府說服民眾,國民黨籍立委願為政策而戰。

  此外,立法院審查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時,立法院法制局及預算中心曾提出評估報告與建議,目前尚未提出服貿協議相關評估報告。

  根據服貿協議文本,協議簽署後雙方應各自完成相關程序並以書面通知另一方,並自雙方都收到書面通知後次日起生效。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