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1 [民眾日報] 2014年新竹縣長選戰將是鄭邱對決最後一章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2014年新竹縣長選戰將是鄭邱對決最後一章

[2013-11-01 民眾日報]

        二十年來的新竹縣縣長之爭,一直環繞著鄭永金與邱鏡淳的恩怨與競爭,過去邱鏡淳曾經籌組反鄭聯盟,這次鄭永金是否籌組反邱聯盟?未來將是2014新竹縣大選觀察的重大變數之一。

  新竹市1982年升格之前,新竹縣主要有兩大地方派系,以許金德領導的西許派與許振乾領導的東許派。兩人各自以經營的新竹貨運公司與新竹客運公司為基礎形成兩大勢力,二大派系都以新竹市為主要地盤,縣市分家之後,新竹縣的兩大派系也告解體。

  沒有全縣性派系之後,各小派系勢力集中在鄉鎮公所、農會、漁會、水利會等系統,但新竹縣另一股重要力量,就是宗親勢力,力量超越政黨及個人魅力,宗親與鄉鎮派系結合就是現在新竹縣的主要影響力。

  竹東一直是新竹傳統力量所在,而竹東宋派,現分為老宋派與新宋派。宋派歷來傾向支援非國民黨勢力。老宋派以曾登基為首,傾向支援黨外及後來的民進黨。新宋派代表人物為邱泉華,邱泉華是邱鏡淳的父親,也是鄭永金從政的師傅,這二十年來的鄭、邱系出同門的內鬥,更超越派系、甚至政黨。細數鄭、邱20年競爭的大事紀,1993年國民黨提名鄭永金挑戰尋求連任由無黨籍加入民進黨的范振宗;1997年國民黨再度提名鄭永金為縣長候選人,面對民進黨提名的林光華,因邱鏡淳退黨參選縣長,導致鄭永金第2次失敗;2001年國民黨第3度提名鄭永金參選縣長,因他承諾邱鏡淳只做一任,最後成功打敗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籍林光華。

  2005年國民黨第4度提名鄭永金競選連任,邱鏡淳因不滿鄭永金違反只做一任的承諾,退黨參選,欲以民進黨身份參選,形成所謂反鄭聯盟,但在選前被國民黨高層勸退,宣告破局。2009年鄭永金任期結束,不得競選連任,他又極力籌組聯盟,阻擾邱鏡淳獲得國民黨提名,甚至支持以無黨參選的前議長張碧琴。隔年因邱鏡淳當選縣長,舉行立委所遺留下來空缺的補選,國民黨提名鄭永金的胞弟鄭永堂,這時候邱鏡淳反報了一箭之仇,讓民進黨彭紹瑾漁翁得利。

  2010年的立委補選,鄭永堂的得票數為56342票、得票率44.03%,彭紹瑾得票數為71625票、得票率55.97%,鄭永堂、彭紹瑾兩人代表藍綠對決,鄭永堂的敗選當然帶給國民黨很大的警訊。慶幸的是,2009年的新竹縣長選舉,總投票數高達25萬多票,2010年立委補選的總投票數僅12萬多票,尤其,從選民結構來看,新竹縣內還是藍大於綠。

  邱鏡淳明年競選連任,他獲得國民黨提名,應該問題不大,但與邱鏡淳一路以來的恩怨沒有畫下終止符的鄭永金,還是會努力不懈籌組反邱聯盟,現任立委徐欣瑩、前議長張碧琴、現任副議長林為洲都是鄭永金尋求聯盟或共推候選人的目標。

  另外,邱鏡淳連任之路的困難還包括:新竹縣的施政滿意度不高,以及馬英九的民調低迷不振,雖然新竹縣內藍綠實力懸殊,只要黨內問題擺平之後,預計他連任的可能性還是相當高。然而,票還沒開出來以前,誰也說不準最後的結果如何。唯一可以確定的是,2014之戰,將是邱鏡淳在新竹縣長的最後一戰,也將是鄭、邱恩怨對決的最後一戰。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