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5 [自由時報] 南清公路落石 擺爛三週未清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南清公路落石 擺爛三週未清

[2013-11-25 自由時報 廖雪茹]

        入冬是新竹縣五峰鄉清泉溫泉的旅遊旺季,但南清公路桃山隧道前本月二日發生落石後,上方緩坡石頭迄今未清除,居民行經深怕被打中,痛批政府大小眼,視原住民猶如二等公民;縣政府表示,因坍塌處狀況複雜,立委徐欣瑩廿六日將邀集相關單位現勘。

  縣府僅限時段通行 無具體作為

  五峰鄉南清公路四十三.八公里處,二日晚上發生落石,縣府緊急搶通,但因坍塌山壁尚有巨石隨時可能墜落,桃山派出所自晚上九點到隔天六點,拉封鎖線禁止通行,以策安全。

  桃山村民抱怨,基隆巨石事件發生後,一週後隨即展開清除工作;南清公路的石頭可能沒有基隆大,但數量多,落石迄今已過三週,也進入賞楓、賞櫻及泡湯旺季,只見縣府限制時段通行,卻不見有任何清石動作,也沒有任何人員看守現場。

  每天行經坍塌處的當地原住民,嘲諷路過就像拿生命當賭注,也讓遊客陷入危險情境卻不自知,「難道一定要發生人命了,才會受到重視嗎?」

  縣府工務處養護科表示,經闢建便道查看,坍塌山壁長、寬各約一百公尺,緩坡處遍佈大小石頭,其中約有五、六顆巨石比大卡車還大;縣府原擬採行清除和防護並行的做法,但擔心緩坡處石頭處在「恐怖平衡」狀態,牽一髮恐動全身,須謹慎處理。

  立委徐欣瑩表示,廿六日將邀集交通部、林務局、水保局、水保及土木技師公會和縣府等現勘,希望相關單位通力合作,設法盡快改善,讓用路人安心; 若有需中央協助經費,她將全力協助。

  縣府︰狀況複雜 本週先做防護

  養護科表示,有鑑於南清公路是五峰通往清泉、連結大鹿林道的主要幹道,但山壁緩坡處狀況複雜,無法在短期內做完善處置,縣府擬本週先請包商進場,針對道路邊坡施設擋土牆及防護網柱,以維護安全。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