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9 [自由時報] 免試入學不採校科同分 民代串連翻案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免試入學不採校科同分 民代串連翻案

[2013-12-19  自由時報 黃美珠]

        新竹縣民黃俊燁、陳國秀都是國三生家長,也同為新竹高工老師,他們昨天向縣議員邱振瑋陳情,指十二年國教志願序要計分,選填高中職又不採「校科同分」,讓考生空有十五個志願,實際卻僅三個有效。

  議員擬邀竹竹苗3議會開公聽會

  邱振瑋說茲事體大,他將串連竹竹苗三議會,邀請立委
徐欣瑩
等近期召開公聽會,爭取翻盤,比照北、高,用校科同分爭取多贏。

  黃俊燁曾任新竹高工教務主任,也當過高中聯招廢除後首屆竹苗區高中職登記分發委員會總幹事。

  他說,十二年國教志願序計分,第一到第三志願序得十分,第四到六志願序得七分,兩者相差了三分。

  會考成績,以每科精熟A、基礎B、待加強C計算:拿五科A者,得卅分,四科A一科B者得廿八分。這兩個等級學生分數雖只差兩分,但同一等級、同分的人卻高達一千四百到兩千一百人。

  職校指志願序影響考生選校

  如果志願填寫不好,掉到第四志願以後,就要面臨「被懲罰」般,要是比別人少三分,結果就會差很大。

  黃俊燁說,普通高中一校一(普通)科,有十四、十五班,名額多達五、六百人;高職一科一班、卅八人。

  在校科不同分,填一科就算一個志願序計分下,學生、家長為免掉到第四志願序以後,平白失三分,最後大家一定擠破頭爭填普高,讓高職招生困難,如此一來適性輔導學生多元入學就成了具文。

  當高職存在不易,未來教育多元化的機會也更渺茫﹔這問題不僅學生、家長不知,就連國中端的老師們也不清楚。

  黃俊燁說,這個問題在北、高已被用「校科同分」來因應,但竹竹苗區高中高職入學推動工作小組卻以反應太慢,免試入學作業要點最終版本已公告為由拒絕,罔顧考生權益。

  他抨擊,整個推動工作小組六位高中職代表:竹中、竹女、竹東、關西、竹南、苑裡高中,僅關西高中有職科,但校長原為竹女主任,對職科不熟悉,等於小組根本沒有高職代表,才會出現這個大問題。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