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7 [nownews]統測英文科爆爭議 題目只有三題、答案卻有五格!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統測英文科爆爭議 題目只有三題、答案卻有五格!

2015年 05月 07日  20:00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同學看過來!你也遇到這樣的問題嗎?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在周日(3日)落幕,卻有學生家長向國民黨籍立委蔡錦隆陳情,直指今年英文科考題提示不清出現爭議,蔡錦隆認為,考試不是刁難,既然考題有不明確的情況,教育部應該答案正確就給分。

蔡錦隆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統測今年在英文考科首度考非選擇題,包括填充和句子重組題型,不過,今年的英文答案卷上,共有5欄答案欄,而題目只有3題,剛好非選題的第1、第2題都要各填兩個單字,題幹又標明「每格限填一字,超過一字視為錯誤,不予計分」,讓學生不知所措,不確定第4、第5題答案欄是否能留白。

記者會現場,也有三位同學現身說法,陳同學表示,去申訴了,但就因為高職生不受重視,就這樣被無視,很不公平。何同學則說,題目有些不清楚,害我們寫錯格,造成權益被損失,少了16分學校可能就差很多,可能從國立變成私立,覺得很委屈。

蔡錦隆認為,今年度四技二專是第一年考非選試題,但一般高中學測已經行之有年,照理說試題應已經過專家長時間溝通與討論,不應有任何爭議之處,考試主要是評比學生對英文的掌握以及做出鑒別度的判斷,而不是刁難學生,若題目確有瑕疵,教育部應該「寫對就給分」。

蔡錦隆說,本次英文考試非選擇題部分一共有20分,佔總分比例相當高,若因題目語意不明而導致寫對拿不到這20分,確實很冤枉,也讓辛苦寒窗的學子們無所適從,未來答案卷設計也應依題目設計答案空間,以免造成考生誤填造成爭議。

與會的教育部技職司科長劉育秀說,3年前就設定英文考科有5種題型,但這次考試只出3題,加上今年是首度考非選擇題,考生可能不熟悉加上心情緊張,可能有疏失,近日也接到很多申訴。測驗中心會儘快開會研擬後續處理辦法,也會盡快說明,至於複查管道,她則說是暢通的。

立委徐欣瑩也表示,針對這個容易誤導考生作答的瑕疵,希望爭取非選的批改能秉持作答區上方的作答原則:即自左而右,由上而下的原則批改,去除答案欄位混淆造成誤答的疏失,答對即給分!她要求教育部儘速召開委員會,針對這個問題做討論回應,不要讓學子家長心急焦慮,影響考生權益。

親民黨籍台北市議員黃珊珊也在7日提出書面質詢,要求台北市教育局應立即、儘速透過北市相關學校,確認本市可能受影響考生人數,並據此想技專測驗中心反映,放寬本題型評分模式,不論是依題目將答案填進前三格作答區者,或是依序填進五格作答區者,都應給予分數,萬不可因這種技術問題影響學生權益,讓學生多年辛苦白費。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