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0 [媒體報導]竹縣/綠能科技城市論壇 從寬衣解帶做起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媒體報導 > 媒體報導
 
 
 

竹縣/綠能科技城市論壇 從寬衣解帶做起


(2010/05/20 18:29)
綠能科技城市論壇在新竹縣喜來登飯店舉行。(記者房書勤攝)

記者房書勤/新竹報導

新竹縣政府、遠見雜誌合辦的【低碳崛起的力量─綠能科技城市論壇】,廿日在新竹縣喜來登飯店舉行,參與論壇的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新竹縣長邱鏡淳、台達電子總經理暨副總裁蔡榮騰、台灣飛利浦總經理柏健生在會礒開始前,率先脫下西裝、解開領帶,調高會議廳的冷氣為廿八度,台下的觀眾也紛紛響應寬衣解帶,身體力行節能減碳。

新竹縣長邱鏡淳表示,再生能源法剛通過,新竹縣率先響應馬總統節能減碳政策,在竹北十三公頃的土地上規劃國際綠能智慧園區, 目前與工研院、 交大、清大維持密切聯繫,爭取中央補助,希望能配合建國一百週年,啟動綠色革命。

邱縣長說,大地已生氣、生病了,新竹縣會拿出決心、魄力,加緊腳步落實低碳家園,未來新竹縣還將要管制砍樹,各鄉鎮擇一示範道路更換為LED 路燈,並廣植樹木、花草,另外還規劃鐵馬驛站,推動綠色交通。

遠見總編輯楊瑪利說,瑞典首都都是節能計程車、英國有節碳示範社區 德國有城市全使用太陽能 ,很多國外案例顯示 ,新竹縣長想推動 低碳城市決對不是夢。

環保署邱文彥副署長表示,大家對低碳綠能城市有很高的期待,節能減碳並非 口號,應該在生活中落實。台灣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佔全球的百分之一,馬總統已宣誓今年是節能減碳年,環保署計畫在民國100年評選100個生態社區,新竹縣可以朝這個方向競爭,未來三年形成六個低碳城市 ,十年後再整合北中南東四個低碳生活圈。

邱副署長肯定邱縣長管制砍樹是綠地零損失概念,他建議消費者要採購綠色產品,建物儘量採光、通風,水資源也要循環利用,未來土地利用規劃要深化節能碳的概念,推動綠建築、 綠交通、 綠科技,讓地球永續發展。

針對新竹縣推動國際環保綠能智慧園區,邱副署長強調相關局處的整合很重要,有無諮詢小組提供專業意見也是成敗的關鍵,新竹縣有科技、學術的基礎,邱縣長的這個構想值得重視。

台達電副總裁蔡榮滕、台灣菲利浦總經理柏健生也應邀參加論壇,其中柏總經理表示,大家都知道環保低碳的重要,但是因為初期投資成本較高,節能產品的使用比率低,以照明產品而言,只使用百分之五 到百分之七,他期許在政府、企業、消費者共同努力下,能夠強化、提昇。

邱縣長日前接獲訊息表示,有瑞士集團準備在北台灣投資太陽能發電廠,新竹條件好,腹地、有科技研發聚落表示,在政府政策面、企業技術面的配合下,新竹縣已準備好了,歡迎企業到新竹縣投資。

據了解,新竹縣積極推動國際環保綠能智慧園區的初步規劃有再生能源綠建築、太陽能發電、建國百年竹節意象地標、太陽能廣場、都市生態水景、產業合作大樓,智慧家居未來生活館、小型風力發電、彩色太陽能步道等等,所有設計都從節能、減碳、綠建築出發。

包括新竹縣副議長林為洲、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盧東文、縣議員趙一先 、徐欣瑩、副縣長章仁香、新豐鄉長徐茂淦、交大校長吳重雨、六福村、新竹科學園區同業工會、 新竹縣商業會、新竹工業區廠商協進會都參加這場論壇,會場座無虛席。
綠能科技城市論壇
綠能科技城市論壇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