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7 [議員提案]建請新竹縣政府向內政部爭取盡速核定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問政總覽 > 議員提案
 
 
  議員提案
 

新竹縣議會議員提案

中華民國100817

編號

工務類乙156

提案人:陳見賢         

徐欣瑩

連署人:陳栢維、何淦銘、黃永傳

上官秋燕

案由

建請新竹縣政府向內政部爭取盡速核定「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俗稱璞玉計畫,以下簡稱本計畫)」,俾憑高鐵新竹站周邊早日實施都市計畫,促進土地合理使用,以符合地方大多數民意及實際發展之需要。

說明

一、本計畫於9348日經行政院核定為國家重大建設計畫,97624日內政部同意辦理新訂都市計畫,98128日內政部都委會大會審定。996月底完成第二次公開展覽的法定程序,今年427日經新竹縣都委會大會確認不再變更後,報請內政部核定中。

二、本計畫擬將竹北高鐵站周邊非都市土地納入都市計畫,計畫面積446公頃,現有住戶2,300戶,人口8,000人,生活與農業生產環境嚴重相互干擾,基地內還有兩處公墓與高鐵特定區僅一街之隔,本計畫基地顯已面臨社會快速變遷及發展的壓力。

三、新竹定位為科學城,竹科、竹工、台元、德安、工研院、交大、清大等構成全球最完整的產學研聚落,創造25萬個工作機會及兩兆元的年產值,本計畫可延續「新竹科學城發展計畫」,落實基礎建設及生活機能應有之配套方案。

四、竹北高鐵站區是進出新竹的門戶,未來新竹縣市的首善之區,北台灣核心生活圈之一。為避免公共設施匱乏,生活環境品質惡化,造成土地資源的浪費,遏止都市失序的蔓莚,其周邊應盡速實施都市計畫,建立以大眾運輸為導向的發展模式,以高標準進行城市建設,做為台灣西部走廊發展帶之發展核心。

五、就實質內容而言,本計畫毗鄰高鐵車站及生物醫學園區,規劃高鐵新都心、優質住宅區、知識產業專區、國際示範村、交大竹北校區等,公共設施相當完備,可以營造生活、生產及生態的優質環境,符合地方長遠發展之願景。另本案曾普查基地現有的客家伙房、家祠、寺廟、伯公廟、水力碾米廠、水圳、水汴頭等文化資產及特殊地景,凡具有保存價值者皆結合公園、綠地、學校用地等公共設施妥善保存,合計38處。

六、就地方民意而言,依縣政府調查顯示,本計畫案有8成以上的地主以及轄區內所有基層里長的強烈支持,並且僅有一位地主(面積不及1平方公尺)登記在區段徵收之後領回農業用地。

七、就社區參與而言,本計畫在規劃階段由縣政府、縣議會、交大及地主組成推動委員會,定期開會討論,並邀請民眾參與規劃設計,舉辦20餘場的公開說明會,無數多次的小型座談會,兩次對外開放的國際論壇及工作坊,工作會議及階段性成果簡報均邀請社區居民代表參加,充分落實民眾參與的機制。

八、就審查程序而言,本計畫推動迄今已逾12年,歷經行政院審查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案、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審查新訂都市計畫申請案、新竹縣以及內政部都委會審查本計畫案,並且已經通過環境影響說明,各項審查過程非常嚴謹,計畫內容不斷修改。為避免時程再延宕,都市計畫宜早日定案,有必要時將來仍可依法令辦理都市計畫通盤檢討。

辦法

一、           都市計畫之實施為維護地主基本權益及增進公共利益之所必要,建請新竹縣政府向內政部爭取盡速核定「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以避免時程再延宕。

二、           未來新竹縣政府辦理區段徵收作業時,應落實關懷弱勢住戶的安置計畫,納入以鄰里為單元的住宅社區安置辦法,評選社區建築師、社區建築經理人等空間專業者協助現住戶重建,並且由地主推派監察人參與公平、公正與公開的配地作業,以爭取更多地主之認同,做為新都市開發之表率。

決議

照案通過。

【本案于第17屆第9次臨時會第3次會議議決(100819)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