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欣瑩重砲質詢環保署罔顧竹縣民權益 要求停止違法排放污廢水至霄裡溪 限期改善否則將提告失職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大事紀
 
 
 

徐欣瑩重砲質詢環保署罔顧竹縣民權益 要求停止違法排放污廢水至霄裡溪限期改善否則將提告失職

[2012-03-19 立法委員徐欣瑩辦公室]

新竹縣霄裡溪受桃園華映及友達面板廠廢水排霄裡溪造成汙染十餘年,立法委員徐欣瑩今天在立法院重炮轟擊中央主管機關漠視新竹縣民的作弊行為。徐欣瑩質強烈疑環保署長沈世宏,環保署已裁決桃園縣政府違法展延友達排水案,但竟然擅自給予桃園縣政府緩衝期,同意續排放汙水到331,已經涉嫌觸犯刑法第130條之「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

華映及友達光電公司在桃園縣設廠並將污廢水排放至新竹縣霄裡溪長達10年之久,影響霄裡溪、鳳山溪下游的新竹縣10萬居民的飲水、生命財產安全。98513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177次會議決議「改排老街溪或桃縣其他水域」。原本友達廠應於今年二月起依照環評決議改排老街溪,但桃縣今年214竟然無條件展延友達廢水續排入霄裡溪的展延,引起新竹縣反彈。

徐欣瑩質疑環保署長沈世宏,環保署已在315函清楚揭示桃園縣政府展延友達排水一案,是違法之行政處分,得依法撤銷;環保署不但沒有代為撤銷,竟然擅自給予桃園縣政府緩衝期,同意繼續排放汙水到331,如此為廠商設想,難道「廠商的權益比新竹縣54萬人的飲用水權益,還要更大嗎!!!?」

徐欣瑩接著質詢沈署長:知道竹縣新埔鎮的自來水普及率多少嗎自來水普及率最低的三個縣市是屏東縣、苗栗縣跟新竹縣(8),而新埔鎮只有五成多,不到六成。也就是有將近45成的民眾沒有自來水喝,必須喝山泉水、地下水,而這些水都是來自霄裡溪經過工業汙廢水所汙染的水徐欣瑩氣憤表示,多年來霄裡溪沿岸的居民生怪病的比率偏高,還發生野狗喝溪水集體暴斃事件,新竹縣鄉親還要忍受多久?

最後徐欣瑩表示本週四下午1:30將在立法院邀集新竹縣各界、環保署、水利署、自來水公司等單位協商,表達竹縣反對以變更取水口方式處理,堅決要求華映、友達廢水不能排入霄裡溪。要求沈署長於本周四前還給新竹縣民一個交代,立即發函禁止廠商排放。否則,不排除將在本周四下午,帶領新竹鄉親到台北地檢署,代表54萬新竹縣民,控告環保署長涉嫌觸犯刑法第130條之「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