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中央、桃縣府、科技廠聯手霸凌宵裡溪 徐欣瑩招開公聽會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大事紀
 
 
 

抗議中央、桃縣府、科技廠聯手霸凌宵裡溪 徐欣瑩招開公聽會

[2012-3-22徐欣瑩立委辦公室] 

22日下午1時半由徐欣瑩立委於立法院群賢樓802室,舉辦「還我清淨霄裡溪」公聽會,行政院咨議黃錦明、環保署長沈世宏、經濟部次長黃重球、水利署署長楊偉甫、自來水公司總經理陳福田等人皆出席公聽會。新竹縣長邱鏡淳、新竹縣議長陳見賢機要祕書魏銘德、議員林志華、盧東文、高偉凱、林保祿、陳英樓、黃永傳、趙一先、吳菊花、上官秋燕、劉良彬、新埔鎮鎮長賴江海、新埔代表會主席王增基率多位代表、里長,與上百位新竹縣鄉親一同參加。現場立法委員呂學樟、吳育仁、蔡錦隆、田秋菫、蘇清泉以及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等環保團體皆出席聲援。 

徐欣瑩表示全世界都在重視環境保護,以建立永續發展的環境,而霄裡溪為甲級水體,是新埔鎮的母親河,竟已受工廠汙廢水十多年。徐欣瑩委員強調,根據環保署的177次環評決議,於汙廢水排放許可到期後,不得再排入霄裡溪,應改排入老街溪,因老街溪僅為丙級水體。徐欣瑩更出示97年監察院的糾正案文,表示經濟部沒有保護甲級水體霄裡溪,反而繼續放任汙廢水汙染,不只怠忽職守,也藐視監察院。 

友達的廢水排放許可於今年2月到期後,桃園縣無條件展延友達排放許可一年,是違法的行政處分,而313經濟部來函文表示「將鳳山溪及霄裡溪交匯處上游鳳山溪臨時取水口設為永久取水口,霄裡溪將不再為飲用水水源。」徐欣瑩痛斥,這是毫無根據、草率輕忽的作法,根本是經濟部毫無根據擅自發文。邱縣長並表示公文並沒有發函給新竹縣新埔鎮公所,根本是「小偷一樣的行為。」新竹縣民決不允許這種草率、作弊式地罔顧民眾生命財產與權益的作為。在場新竹縣民要求經濟部立即撤回、並更正公文。 

現場一位聲稱長期受到污染的新埔鎮巨埔里居民許清山也發聲,表示自己自台北搬至山明水秀的新埔鎮多年之後,即罹患上半身顫抖症,就醫多年也查不出病因,自己的太太則是罹患肝硬化,家中取水的水源就是來自霄裡溪的水源濬。他請在場的所有官員必須三思,因為官位是暫時的,人民才是永久的。 

針對此,徐欣瑩委員質疑,經濟部函文中所述,霄裡溪將不再為飲用水水源,評估報告要到年底才會出爐,而經濟部竟以函文逕自更動,恐有違反相關法令之虞。而環保署來函顯然不是環境保護的專業考量,其間為特定廠商解套斧鑿明確,相對漠視新竹縣民的健康與權益。

徐欣瑩痛斥這是中央、桃縣府、科技廠聯手霸凌宵裡溪!  徐欣瑩提到,友達華映位於桃園縣境內,每年創造好幾千億的營收,創造數千個工作機會,卻將汙廢水排放入下游在新竹縣的霄裡溪中長達10餘年,這是何等不公不義的事情。且新埔地區的自來水普及率僅有5成多,其餘民眾飲用山泉水、地下水,其水源來源就是霄裡溪,且霄裡溪下游農田灌溉高達1400多公頃。 

到場聲援的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蔡錦隆委員當場即提出一份臨時提案,將在衛環委員會中提出101313日經濟部公文將鳳山溪及霄裡溪交匯處上游鳳山溪臨時取水口設為永久取水口,霄裡溪將不再為飲用水水源。」函文並無任何評估便逕自以函文更動,恐有違反相關法令之虞,爰要求環保署應立即撤銷101320日環署綜字第1010021964號函」,以維護霄裡溪沿岸居民健康與權益。稍後,在公聽會現場隔壁開會的衛環委員會無異議通過此提案,經濟部次長黃重球則回應:將遵照立法院的決議撤銷公文。主席徐欣瑩立委接著提議41之前環保署需執行霄裡溪改排方案,獲得環保署長正面回應「將在合情合理之下依法執行」 

新竹縣長邱鏡淳率百位鄉親出席公聽會,多位立委前來聲援
新竹縣長邱鏡淳率百位鄉親出席公聽會,多位立委前來聲援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