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徐欣瑩偕同邱縣長赴監察院陳情 要求彈劾霄裡溪遭違法汙廢水排放案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大事紀
 
 
 

立委徐欣瑩偕同邱縣長赴監察院陳情  要求彈劾霄裡溪遭違法汙廢水排放案

[2012-04-12 立法委員徐欣瑩辦公室]   

徐欣瑩立委13日下午3點半偕同新竹縣長邱鏡淳,新埔鎮長賴江海與多位里長,與地方民意代包含新竹縣議員高為凱與新埔鎮民代表會代表,前往監察院遞送陳情書,針對甲類水體霄裡溪仍不斷受到工業汙廢水汙染,請監察院糾正並要求相關行政單位改正不合法的行政處分。監察院由輪值委員余騰芳監委接受陳情書。 

徐欣瑩提出手上得自環保署公告的資料,竟然有高達十餘家的工廠以霄裡溪作為承受水體,其中包含高科技光電廠友達、華映著,還有著名的農藥與藥品製造商、以及其他含多種重金屬的工廠。徐立委強調,行政單位不應該用比較保守、低標準的「依法行政」,甚至連宣稱的依法行政都不合理、不合法。    

徐欣瑩立委表示,馬總統去年提出「川流百年、愛留家園」,希望從保育水資源,發展台灣為一個永續家園。在今年322日世界水日,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公布一份報告,提到未來因為人口的增加,全球淡水跟乾淨的水資源有供應不足的現象,所以把維護乾淨的水資源拉高到國安層級的議題。徐欣瑩立委提到,台灣有184個河段,甲類水體有35(18.7%),乙類有72(39.1%),丙類有57(31.0%),像霄裡溪一樣的甲類優質淡水源已經相當稀少,不應該長期放任工業汙廢水汙染,造成水源惡化,同時也嚴重危害下游10萬人的飲水安全。 

徐欣瑩強調,新竹縣的霄裡溪是甲級水體,是亟需受保護的水體,維護優質水資源是全球的趨勢,台灣水資源不足,環保署應該要堅持前瞻而正義的高標準來保護淡水資源,保護國家安全。早在環保署98年環評177次會議中決議,位於桃園縣、屬於丙級水體的老街溪列為友達、華映的工業廢水排放承受水體。然而,環保署於101320日環署綜字第1010021964號函,引用經濟部313所發出的經工字第10102303851號函,行文給經濟部、桃園縣政府、新竹縣政府、友達華映科技公司等相關單位,逕自以「將鳳山溪及霄裡溪交會處上游鳳山溪臨時取水口設為永久取水口,霄裡溪將不再飲用水水源」為由,同意讓廢水持續排入甲級水體霄裡溪。這樣的作法,是寧捨丙級水體河川,而是讓甲級水體的霄裡溪成為工業廢水的放流地。 

徐欣瑩立委與新竹縣長邱鏡淳、地方陳情代表請監察院糾正,要求環保署與行政單位改正不合的行政處分,執行讓科技廠改排的決議,保護甲級水體的霄裡溪,也還霄裡溪下游10萬人飲水正義以及1400餘公頃良田灌溉用水正義。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