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欣瑩憂心紅火蟻災情 提案請行政院增加編列防制經費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大事紀
 
 
 

徐欣瑩憂心紅火蟻災情 提案請行政院增加編列防制經費

[2012-05-09 立法委員徐欣瑩辦公室]

百大入侵物種之一的紅火蟻在台灣不斷擴散,八年來需防治面積增加五成,但防制經費卻在今年銳減為兩成,徐欣瑩委員58日在立法院提案請行政院增加編列防制經費,以防止災情擴散,造成民眾生命財產損失。本案無異議通過。

紅火蟻發源於南美,於二○○三年九、十月入侵台灣,原本災情主要集中在桃園縣,但是因為它的擴張性很強,加上資源有限、防治不力,所以迅速擴張到台北市、新北市、新竹縣市、苗栗縣、嘉義縣等也局部、零星出現。以新竹縣為例:99年防治面積1000公頃,100年防治面積迅速擴張增加至3000公頃,新竹縣政府農業處統計列管件數超過兩百件。

新竹縣紅火蟻發生地區主要以湖口、新豐、竹北、新埔面積最廣,其他鄉鎮也陸陸續續發現。去年北市聯興里長何萬欽整理花園時,手腳被紅火蟻咬傷七、八處,產生休克,幸緊急送醫,否則差點致命。徐欣瑩委員憂心表示如果紅火蟻侵入校園,小朋友被咬傷,該怎麼辦?

徐欣瑩委員表示紅火蟻基本是可以防治,2001年於紐西蘭與澳洲建立族群,而紐西蘭已防治成功,澳洲防治率高達98%以上。台灣對於紅火蟻防堵採用餌劑施用,如要有效的防止紅火蟻發生區域擴大,需一年施灑四次,才能有效的防堵紅火蟻擴散。初步估計如果要完整防治3000公頃區域,一年噴灑4次餌劑進行防治需要約800萬預算。

去年底防檢局劃設紅火蟻南、北防線,希望將紅火蟻圍堵在新北市淡水河與新竹頭前溪間。由於成效有限,紅火蟻從桃園往南、北擴散明顯,尤其南下擴增的速度相當快。尤其是桃園與新竹交界的鄉鎮沒做好,才讓新竹縣遭殃。徐欣瑩擔憂災情繼續擴散,防治經費卻大幅刪減,從過去一年一億元縮減至今年的兩千萬元,在經費、資源有限以及防治不力的情形下,恐怕越來越難控制,一旦嚴重擴散,將在各縣市擴大危害,造成難以估計的經濟損失。

有鑑於此,特建請行政院應增加編列紅火蟻防制經費,以防止災情繼續擴散,造成民眾生命財產的損失。

雜食性的火蟻除對生態環境中土棲的動物造成浩劫般的傷害外,也會對於農作物造成相當程度的傷害,紅火蟻取食作物的種子、果實、幼芽、嫩莖與根系,對於作物的成長與收成造成經濟上極大的損失。另外紅火蟻的蟻巢也常常入侵公共設施與居家附近電器相關的設備中,如電表、變電箱、電話總機箱、交通號誌機箱、電纜線箱、機場跑道燈箱等,造成電線短路或設施故障,據統計在美國入侵紅火蟻對於相關電器設施的危害每年就高達數千萬美元的損失。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