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欣瑩邀教育部長蔣偉寧視察新竹縣教育 蔣部長承諾專案補助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大事紀
 
 
 

徐欣瑩邀教育部長蔣偉寧視察新竹縣教育  蔣部長承諾專案補助

[2012-06-26 立法委員徐欣瑩辦公室] 

立法委員徐欣瑩為改善新竹縣教育問題,於626上午邀請教育部長蔣偉寧蒞臨新竹縣視察,與會的有教育部中部辦公室黃新發副主任、國教司長黃子騰及新竹縣長邱鏡淳,副縣長章仁香、教育處長王承先等人。此外為了讓蔣部長瞭解竹北市因人口快速增加產生嚴重的教育資源不足問題,東興、興隆、十興國小家長會長葉俊成、凌啟堯、黃京雄,及成功國中家長會長賴明珠等家長代表與會表達訴求,還有多位縣議員與市民代表邱靖雅亦出席會議座談會。 

新竹縣教育資源不足,徐欣瑩委員一直以來就非常關心教育,立委上任後不斷在中央努力,為新竹縣教育請命爭取經費,包括提案要求教育部即刻針對人口激增部分進行設校專案補助,並質詢蔣部長有關竹北五百學生無學校可念 ,請教育部專案處理,獲得蔣部長的重視。徐欣瑩進一步邀請蔣部長利用休會期間下鄉,到新竹縣實地了解問題,聽取地方心聲。26日一行人首先視察竹東國中,再到竹東高中,最後到竹北的成功國中視察,並與家長代表座談聽取家長的心聲,最後由教育處簡報,彼此就新竹縣之教育相關問題交換意見、爭取資源。  

竹東國中訪視

竹東國中訪視 受到學生熱情歡迎

竹東國中 關心特教班教室不足問題

一行人首先訪視竹東國中。竹東國中有有超過500位的偏鄉弱勢學生且中輟生眾多;特教啟智班有3班,資源班2班,為全縣之冠。然而學校面臨校舍老舊壅塞、死角多,影響學生安全問題。竹東國中已爭取101-103年國中小老舊校舍整建計畫6290萬元整,此改建工程預計拆除48間教室,作為特教班、資源班、三年級學生及行政辦公用,教育部只核配教室17(3班特教班普通教室)、廁所4間;特教班除普通教室外,原本就需其他特殊教室(知動教室、生活自理教室等),另資源班也需分組教學用之普通教室。校長陳雲月懇請教育部增加改建校舍11間,共4050萬元,讓第二期改建畢其功於一役。徐欣瑩委員請教育部協助弱勢學生,滿足特教需求,蔣部長當場裁示會優先考量。

竹東高中視察 

竹東高中發展特色招生

竹東高中  十二年國教特色高中之輔導發展

一行人接著前往竹東高中視察。針對103年即將實施的十二年國教,徐欣瑩委員的政見之一就是針對新竹縣兩所國立高中:竹東﹑竹北高中,希望能夠輔導提升教學品質,發展特色高中。竹東高中校長徐文淞表示,未來特色招生希望能朝向台灣文學特色班、藝術才能班發展。希望教育部補助戶外生態教室及校園停車場地坪改善工程約700萬元。另外學校集會所容納量約為36班師生,但目前竹東高中已擴充至48班,懇請協助擴建工程約1,905萬元。改善軟硬體設施,來吸引學生。 

成功國中視察

成功國中視察教室擁擠狀況

成功國中  竹北市國中、國小校舍不足及學童受教空間擁擠現況視察

徐欣瑩委員帶領蔣部長視察東興、興隆小所國小學生寄讀在成功國中,壓縮學童受教空間問題。如成功國中生需要在儲藏室上課,需要加裝高度較低的洗手台、外男廁增設腳踏墊以便小學生使用等,嚴重影響學童的受教品質。 

與家長代表座談 聽取家長心聲

視察完畢蔣部長與家長代表座談,聽取家長的心聲。徐欣瑩委員表示,台灣少子化速度已居世界第一,少子化已經是國安問題;全國生育率低迷的今天,新竹縣竹北市人口10年成長5倍,生育率全國之冠,應該值得鼓勵。然而東興及興隆國小公開招標5次都流標,新校舍無法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造成500多名學生繼續流浪,無校可念,請教育部協助東興及興隆國小後續擴充經費共23千萬元。 

興隆凌會長

興隆國小凌會長表達家長的心聲

東興國小家長會副會長周月惠表示:除了2億多元的設校經費缺口,希望蔣部長協助外,也希望提升六家國中,否則不久的將來將面臨國中容量不足的夢靨。 興隆國校家長會會長凌啟堯表示:興隆國小第一年在成功國中寄讀,因為校舍延誤,今年又要轉到六家國中寄讀,孩子們需要再次適應新的環境﹑師長及同學,情何以堪?希望中央伸出援手,並及早規劃竹北東區國中﹑高中的興建。 十興國小家長會會長黃京雄表示:十興國小受池魚之殃,原本校園規劃54班的容量現在已經暴增到71班,教育部規定每位學童的平均樓地板面積需大於12平方公尺,現在每位只分得10平方公尺。校舍興建不及,高峰期還會持續影響超過3年,嚴重影響學子的受教空間與環境。 成功國中家長會會長賴明珠表示:家長面對十二年國教國教都非常憂心,因為新竹縣只有兩所國立高中,而較高品質的竹中、竹女都在新竹市,教育環境不成比例,希望政府對人口密集的竹北市投注更多關注及教育資源。  

蔣部長承諾專案補助 通盤規劃

徐欣瑩委員表示竹北市是新發展的區域,新進年輕人口多,非常特別,不能用常態﹑平均值的做法,請教育部協助後續國中、高中的設校。蔣部長表示實地走訪視察現況後,非常清楚瞭解竹北東區教育資源不足的問題,承諾將優先解決東興、興隆國小設校,以專案方式處理,除了教育部外,將請行政院專案支持,以解決經費不足問題。 

最後由新竹縣教育處長王承先簡報全縣的教育需求,徐欣瑩委員請蔣部長全力協助。蔣部長要求中部辦公室及國教司一起做通盤檢討,做好十二年國教的整體環節,以專案方式全面檢討,提出合理的配套方案,期望下次再來新竹縣的時候是已有進展而不僅是規劃。

徐欣瑩委員陪同蔣偉寧部長視察竹東高中
徐欣瑩委員陪同蔣偉寧部長視察竹東高中
綜合座談聽取新竹縣教育需求
綜合座談聽取新竹縣教育需求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