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欣瑩舉辦反毒公聽會「毒品防制政策出了什麼問題」 提出六點建言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大事紀
 
 
 

徐欣瑩舉辦反毒公聽會「毒品防制政策出了什麼問題」 提出六點建言

[2012-08-30 立法委員徐欣瑩辦公室]       

立法委員徐欣瑩於八月三十日(周四)上午九時,在立法院舉行「反毒與戒毒」系列第一場公聽會,以「毒品防制政策出了什麼問題」為題,廣納各方對我國毒品防制政策之意見。       

公聽會中,兒福聯盟、臺灣晨曦會等關心毒品議題的民間團體,以及學者、反毒志工分別就「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政府機關對毒品查緝的分工與行政資源分配、毒品矯治成效的提升等幾個面向發表第一線實務經驗中發現的問題與改善對策,行政部門如警政署林國棟副署長、法務部檢察司林錦村副司長、臺北地檢署戴東麗主任檢察官、教育部軍訓處、衛生署及海巡署與會代表亦在後半場中回應與會人士的建言。       

長達四小時的公聽會,最後由徐欣瑩委員就「毒品防制政策出了什麼問題」做成六點結論:

一、行政單位認為緝毒及戒毒之資源與預算分配有待改進,因此反毒、戒毒需要行政院進行跨部會的整合。

二、中央毒品防制會報應朝向法制化,衛生署、教育部在反毒上的職責須調整。

三、毒品矯治的工作,應該由目前的法務部矯正署主導的現況,加入衛生署的角色,並且與民間團體密切合作的方式來進行。

四、各縣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應編以固定預算,增加專業人員如精神科醫師、諮商師、專案管理人員等,終結任務編組型態。

五、教育部加強對有吸毒傾向學生通報,避免校方匿報。

六、是否對第三、四級毒品施以刑罰或重罰,希望法務部研擬,若決定重罰,法務部應儘速提出。法務部轄下負責毒品查緝單位應改為常設單位,給予足夠人力及經費。       

徐欣瑩委員並預告該系列公聽會共兩場,第二場預計在九月的第二週舉行,主題聚焦「戒毒與預防宣導政策該如何調整」。屆時將邀請關心毒品問題之各界人士共同探討如何有效進行戒毒與毒品預防宣導,期待能為毒品氾濫的臺灣社會帶來好的改變。

民間團體及政府部門都出席公聽會
民間團體及政府部門都出席公聽會
新竹縣民意代表也關心毒品問題
新竹縣民意代表也關心毒品問題
臺北地檢署戴東麗主任檢察官
臺北地檢署戴東麗主任檢察官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