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雅溪下游河道淤積水流狹窄 徐欣瑩爭取9千萬河道整治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大事紀
 
 
 

客雅溪下游河道淤積水流狹窄 徐欣瑩爭取9千萬河道整治

[2012-09-14 立法委員徐欣瑩辦公室]

          立法委員徐欣瑩接獲民眾陳情,客雅溪二坪橋下游河道淤積、水流狹窄恐造成淹水風險,於914日上午10:40與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劉駿明局長、寶山鄉長范玉燕、寶山鄉民代表會朱國華主席與多位當地居民代表,於寶山鄉客雅溪二坪橋舉辦排水整治會勘,徐欣瑩委員要求二河局應加速規畫整治並在下次汛期前完工,劉駿明局長當場允諾將編列9000萬整治,最快可於101年底發包動工,在1025月前完工。

 

        徐欣瑩委員接獲多位民眾陳情,提及客雅溪上游二坪橋下游因河道寬度不足以及河道日漸淤積,造成水流狹窄。當地居民表示日前蘇拉颱風雨量驚人,河川左岸農田被沖刷流失,河道淤積加劇,而右岸新建的社區有100多戶,其地勢低於左岸,當時河川水位離滿堤僅剩10餘公分,只要再下一小時的雨就會淹入社區,危害到社區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范玉燕鄉長與多位在地村長代表表示,客雅溪二坪橋下游河川整治已延宕許久,去年二河局已編列3000多萬預備整治,因少數當地居民對於施工工法有意見,因此錯失去年的整治時機,造成今年蘇拉颱風的災情。二河局則表示,目前工程設計已參酌民眾意見,將採柔性工法,把原先僅剩56米寬的河道整治為面寬20米,工程採多層蛇籠堆疊方式,亦會朝美化河岸方向設計,施工前將舉辦說明會聽取當地居民意見。徐欣瑩委員則強調,客雅溪是寶山鄉的母親河,但因河道淤積嚴重,已經長期處在下大雨就淹水的窘境,整治應該要及時,此整治工程應搶在下個防汛期來臨前完工,以免造成更大的災害。

 

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新竹縣政府、寶山鄉公所等相關單位出席會勘,在地的村長包含大崎村長楊火炎、寶山村長田煥禎、深井村長張錦城、油田村長亦派代表出席,而寶山鄉代表包含朱國華主席、楊永富、陳賢裕、廖英雄、葉秀桃、蔡武結、蘇敬豈、陳秀霞等人亦出席關心。附近社區包含新竹山莊安居社區、家園社區、世紀願景等社區民眾聞訊,有數十名民眾共同出席會勘,表達希望盡速整治的立場。

 

        二河局長劉駿明表示,此河段約長900公尺,河川治理線已經公告完畢,相關用地也已經徵收,允諾將提列經費9000萬整治,如果招標順利,則可以今年底動工,並於1025月完工。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