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欣瑩舉辦反毒公聽會「戒毒、防毒宣導政策出了什麼問題」提出四點建言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大事紀
 
 
 

徐欣瑩舉辦反毒公聽會「戒毒、防毒宣導政策出了什麼問題」提出四點建言

[2012-09-17立法委員徐欣瑩辦公室]       

立法委員徐欣瑩於917日(周一)上午九時三十分,在立法院舉行「反毒與戒毒」系列第二場公聽會,以「戒毒、防毒宣導政策出了什麼問題」為題,廣納各方對我國毒品戒治以及防毒宣導政策的意見。       

公聽會中,除了邀請「夜店之王」一書的作者姜寧以青少年文化觀察者身分,以及王昊小朋友的姑姑王薇君以毒品受害者家屬出席,說明毒品對青少年之毒害外,另基督教更生團契、立柏他茲基金會、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等從事戒毒輔導,以及青少年毒品宣導防治的民間團體,及專家學者,分別就現有的毒品戒治措施,以及青少年吸毒議題的預防宣導發表意見。行政部門則邀請行政院外交國防法務處科長、法務部主任秘書蔡清祥、法務部保護司司長費玲玲、法務部矯正署黃昭正副署長、衛生署醫事處處長許銘能,以及教育部中教司專門委員等人出席。       

經過三小時的公聽會,聽取各方意見後,由徐欣瑩委員就「戒毒、防毒宣導政策目前所面臨的制度性問題」做成四點結論:

一、現有的毒品戒治政策,欠缺評估標準,尤其是針對不同的毒品分級,應該要有能夠反映戒治成效的評估標準。沒有適當合宜的評估標準,就無法反映戒治的成效,以及修正戒治的方式。

二、現有的戒毒工作,從監所內的勒戒到出監後的輔導,橫跨法務部、衛生署等部門。現有的作法是各單位各司其職,在銜接時缺乏無縫的接軌。行政院應該主導成立戒毒的專責主管單位,要有跨部會的整合工作,不要讓戒毒工作形成鬆散組織型態。

三、現有的毒品戒治,沒有積極納入民間的力量。這形成民間團體有意願在監所內協助戒毒、在皆所從事戒毒輔導,但是政府部門卻沒有提供相關資源的狀況。這形成民間空有熱情,政府卻沒有善用的民間力量的情形,政府應該從制度上、資源上,擴大民間力量參與戒毒的機制。

四、針對青少年,不同毒品的類型,希望能夠統合教育部、法務部等部門,進行青少年的毒品預防宣導。

徐委員並表示在陸續辦了兩場反毒公聽會後,民間對政府反毒及戒毒之現行政策提出許多寶貴建言,徐委員在整理各方建言後將陳送總統、副總統及黨政高層參考,並作為後續追蹤及督促政府改進作為之依據。

利伯他茲基金會戒毒團隊合影
利伯他茲基金會戒毒團隊合影
和氣大愛文教基金會台灣監獄光塔負責人合影
和氣大愛文教基金會台灣監獄光塔負責人合影
夜店之王一書作者姜寧呼籲加重刑責
夜店之王一書作者姜寧呼籲加重刑責
釋迦牟尼佛救世會宗明居士建議應固定戒毒練習,才有成效
釋迦牟尼佛救世會宗明居士建議應固定戒毒練習,才有成效
臺中地檢署王捷拓主任檢察官
臺中地檢署王捷拓主任檢察官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