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欣瑩立委舉辦維護勞工權益座談會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大事紀
 
 
  徐欣瑩立委舉辦維護勞工權益座談會

 

[2013-05-18 立法委員徐欣瑩辦公室] 

有鑑於現今勞工政策與勞保年金制度的變革衍生許多爭議,徐欣瑩立委518日下午於新竹縣工商大樓舉行「維護勞工權益座談會」,邀請勞委會副主委郭芳煜、勞保局專委黃金乙以及勞保局新竹第二辦公室主任盧仁富蒞臨與民眾對談,聽取基層的心聲;新竹縣總工會理事長彭燈樓、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詹素貞等代表及百位基層勞工也犧牲假期出席表達意見。 

徐欣瑩委員表示,勞保年金改革需要考量的部分非常多,但唯一不可以退讓的,就是要確保勞工晚年退休的生活無虞。立法院針對這個議題有許多版本,為保障勞工權益她主張:平均月投保薪資由政院版的144個月縮短,最長上限十年(120個月,現行是60個月);保險費率調到12%再檢討;基金運用績效由政院版的4%提高到6%(現今平均年收益達3);另外政府應該要開源,不要老是提高勞工支出,例如:開放博弈後的收入挹注在勞保基金,及要求財政部將原本用在打消銀行呆帳的3%營業稅款,也可挹注在勞保基金。 

現場有許多勞工也表示,許多勞工都是以最低薪資投保,根本沒有勞委會試算的這麼高,領的年金也沒想像的這麼多,現在勞保改革還要調高保費、降低年資給付率,勞工的晚年生活真的岌岌可危,希望徐欣瑩真的能替全縣的勞工討一個公道。徐欣瑩委員說,即使516日的黨團會議已經達成共識,年資給付率要採漸進式調降,但這樣的版本依然讓勞工難以接受,會再持續與黨團溝通,若最後真的以這樣的方式強行改革,不排除代表新竹縣所有的勞工,在立法院投下反對的一票。 

現場勞工朋友肯定徐欣瑩舉辦勞工座談會的勇氣與誠意,工研院上班的勞工陳先生表示軍公教人員沒有投保上限,為何勞工要有43900元的投保上限?而健保保費卻一毛也沒有減免,這是圖利資方討好軍公教。徐欣瑩表示,她在立法院主張應該打開天花板,同時檢討樓地板高度。 

劉小姐為身心障礙勞工們請命:許多殘障勞工根本沒有體力可以工作到65歲,希望政府可以照顧到弱勢勞工。徐欣瑩立委表示一上任便在中央提案修法:(勞工保險條例第五十八條條文修正草案、勞工退休金條例第二十四條條文修正草案)為顧及身心障礙者的體能跟一般人的差異,保障身心障礙者權益,將身心障礙者的退休年齡由65歲提早到50歲,請領老年給付的年限也提早。 

有勞工表達不滿:希望徐欣瑩不要作國民黨的立委,而要做新竹縣、勞工代表的立委。徐欣瑩回應強調,身為新竹縣唯一一席的立法委員,為新竹縣勞工發聲的大任是責無旁貸的,她希望整合新竹縣各界勞工的意見,作為最強力的民意後盾,與勞工朋友站在同一陣線爭取應有的權益。 

徐欣瑩結語時表示勞工是國家經濟發展的基礎,保障勞工權益能厚植經濟發展的實力。徐欣瑩希望保障過去曾辛苦打拼的勞工、讓現在的勞工安心工作、亦希望讓未來要投入勞動市場的新一代勇於全力以赴,新竹縣勞工的共識將會在立法院全力爭取。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