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柑橘落果四十年來最嚴重 徐欣瑩爭取天然災害補助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大事紀
 
 
 

竹縣柑橘落果四十年來最嚴重  徐欣瑩立委邀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下鄉勘災

 

[2013-05-28 立法委員徐欣瑩辦公室] 

 

新竹縣各鄉鎮種植的柑橘,近月來進入幼果期,許多果園慘遭天然災害蹂躪,發生諸多不明原因的災害落果,其中尤其以柑橘、柚子最為嚴重,原本農糧署預計下周才到新竹縣確認災情,但是由於新竹縣受災嚴重,立法委員徐欣瑩要求立刻會勘,以便盡早啟動災害補助。因此徐欣瑩委員今日(28)上午特別邀請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下鄉勘察,隨行包含農糧署北區分署長蔡麗琴、農委會企劃組組長王安石、桃園農改場場長廖乾華等中央官員,一行人前往橫山、峨眉、寶山等地勘察,並針對果園損害補助做說明。新竹縣副縣長章仁香、農業處處長范國銓、橫山鄉長古榮耀、峨眉鄉長江寧增、議員張志弘、邱振偉、橫山農會總幹事邱宏鎮、峨嵋總幹事郭素玉及寶山農會理事長黃秀珠等地方及農會代表也到場關心。

 

會勘落果柑橘  

徐欣瑩立委帶陳文德副主委等官員先到橫山鄉,大批果農向徐立委與官員們陳情表示,往年此時的果樹在成功授粉後都已結實累累,但是今年卻是整株果樹無故凋零到幾乎看不到果粒,目前已經確定今年的心血將會白費。 

一行人接著到峨眉柑橘園會勘。峨眉鄉種植的桶柑最多,發現地上有姆指般大的柑橘幼果落地,其中呈現青綠色的落果是剛掉在地上,落果數日後的則是已經變黑,至於留在樹上的幼果則幾乎看不到,只剩下樹頂寥寥幾顆。 

寶山鄉柑橘示範班班長余合能表示,這種情形是「種柑橘40多年來沒有碰過,讓人百思不得其解。」余合能還說,示範班中有七成的果農都是如此,最異常的是六年生的果樹受損較輕,多年生的老欉卻落果嚴重,這種狀況是超出農民的經驗。 

徐欣瑩立委表示今年氣候異常,12月有旱災,34月的降雨量過大、雨勢又強,這一年的經濟損失會嚴重影響農民生計,因此徐欣瑩立委請農委會依「農產業天然災害救助作業要點」提供災害救助,全力協助農民朋友,也請縣政府農業處協助各鄉鎮公所查報災情,儘快向中央申請天然災害專案補助。 

對於徐欣瑩立委的要求,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三點補助措施來回應:1.依據現場會勘的結果,新竹縣的確受到天候影響非常大,初步估計雖未達到現金救助的程度,但是可以申請專案補助,柑橘類專案補助將從過去的每公頃3萬元提高到6萬元。2. 請縣府偕同農改場確認專案補助的項目,將今日會勘的桶柑、海梨柑、茂谷或文旦柚等果樹,儘速提報農糧署列入補助項目。3. 農委會在今日會勘後已了解到天然災害的嚴重,因此請縣政府明天就啟動勘災小組,讓農民儘早申請補助,早點領到補助款以便復耕修整果樹。

為果農爭取天然災害補助
為果農爭取天然災害補助
滿山看柑橘樹,果實寥寥無幾
滿山看柑橘樹,果實寥寥無幾
陳文德副主委面色凝重視察
陳文德副主委面色凝重視察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