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新竹監獄遷至新竹縣湖口鄉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大事紀
 
 
 

新竹監獄及棒球場周邊地區都市更新計畫案工作會議紀錄

一、會議時間:101 6 29 日(星期五)下午2 時整

二、開會地點:營建署107 會議室

三、主持人:陳組長興隆 記錄:林炳麟

四、出席人員:如簽到單

五、發言要點:

(一) 新竹市政府:

新竹監獄及看守所位於本市市中心區,附近極缺乏公共設施,機能不佳,都市計畫檢討已經幾十年了仍無法突破現況,希望能夠藉由本次的都市更新計畫再開發利基,將現有土地活化再利用,帶動地方發展改善鄰近地區居住環境品質及更新城市風貌。希望新竹監獄及看守所遷建能有實質進展,並請法務部主動告知進度,市府會配合法務部先建後拆政策推動計畫。

(二) 法務部:

新竹監獄及看守所位於市區影響都市發展,經本部會同相關單位勘查及評估21 處土地後,新竹縣湖口鄉鄰近高速公路之波羅段國防部營區土地面積、區位及交通條件較為適合遷建,惟消息一傳出,地方民意陸續反對及抗議造成困擾。監獄遷建因獄政管理不能中斷,故需先建後拆,另需辦理山坡地開發、水土保持、土地徵收、籌措龐大遷建經費等問題,短期內不易克服,建請協助解決尋找土地及遷建經費等較為棘手問題。

(三) 呂立法委員學樟

1.本案新竹監獄及看守所要能遷建完成後續都市更新計畫才能實行,監獄遷建已談十幾年了,法務部也已找了數十處地方但條件都不符合,最後找到波羅段國防部營區土地,大部分屬於國有地及小部分民地,目前為管制區,一般人無法進出,法務部長及次長勘查過,今年也已編了300 萬元規劃費,惟缺乏與湖口鄉親溝通好,貿然將監獄遷來居民當然會反對。

2.新竹監獄現有獄房一間原訂容納8 人,現已住到17人,人滿為患對囚情不好,其他地方也有相同狀況,我是司法及法治委員會召集人,當積極協助本案進行,當初考量此處屬國防部用地,也編了規劃費,但是我們有請法務部及矯正署跟當地居民溝通協調,包括民代及縣長,法務部也有去拜訪民意,但似乎沒說清楚,建議加強溝通說明包括有何回饋或好處、會不會影響他們的生活、環境會變怎樣,跟鄉親、縣府、議會等加強溝通。監獄遷建勢在必行,如果有更恰當地點,法務部可一面溝通一面找地。

(四) 徐立法委員欣瑩國會辦公室

湖口鄉親的民意,並不希望監獄遷到湖口,徐立法委員特別交代要強烈表達,新竹監獄及看守所不要遷到新竹縣,建請法務部尋覓其他的替代方案。

(五)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本案監獄遷建經法務部會勘過許多地方,基於獄政、區位、交通及獄職人員通勤考量,恐不易在其他較遠縣、市區域找尋合適地點,建議納為新竹縣、市政府溝通重大事項進行協調。

(六) 新竹縣政府

本府近年積極推動招商開發地方,法務部所提遷建監獄恐會影響地方發展,本縣議會及民意也紛紛表達反對,故本府重申反對監獄遷移到新竹縣立場。

六、會議結論:

()本案監獄遷移原無預設地點,經法務部會同國產局及地方政府多年努力勘查與評估過許多處土地,以新竹縣湖口鄉波羅段國防部營區土地較符合遷建條件。惟主辦機關辦理監獄及看守所遷建計畫時,建議對地方發展衝擊作嚴格評估,分析正向、負面衝擊因素及如何降低疑慮,要將衝擊降到最小,以利地方發展。

()本案建議主辦機關先提開發構想及方式,內容包括規劃、配置、未來進駐人口、生活機能、公共設施闢建、消費及就業影響、對地方發展衝擊及回饋等事項,再與地方民意懇切溝通,期能找出大家都贏的開發策略。

七、散會(下午3 40 分)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306室
電話:02-23586351
傳真:02-23586355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35號
電話:03-6571621
傳真:03-6572133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