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黨對廣電三法之主張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大事紀
 
 
 

民國黨對廣電三法之主張

1.       廣電三法的修法,應該要能提供觀眾在費率、收看節目、節目品質更多的選擇權。然而目前對於各種廣電三法的討論、爭議,幾乎看不到觀眾。觀眾的消費權益是最重要的,沒有觀眾的廣電產業有如在沙上建高樓。

2.       廣電產業現在面臨的最大挑戰,不是其他國家的同業競爭,而是網路。網路上傳播的數位內容(影片、電影、動畫、新聞),將可能打破廣電業者現有的任何收費原則、產業生態。在此狀況下,唯一能讓本地的無線電視、有線電視、系統經營業者產業有競爭力,是用市場的法則,提升產業的競爭力。因此,開放市場、讓消費者有選擇的權利,是讓消費者、業者都能雙贏的方向。

3.      對於目前爭議的幾個議題,徐欣瑩所持有的立場是:

(1)    收費應盡量由市場決定;NCC應設立審議委員會審議費率、基本頻道,基本頻道得以30個為一組、基本費率100元,其餘的頻道以使用者付費的方式,由用戶跟有線系統業者(第四台)以契約訂定。但基本頻道的定義與共識仍須討論。

(2)    支持之前朝野黨團協商結論,也就是「系統經營業者應轉播公共電視台、客家電視台、原住民電台、民營無線電視台的一個頻道節目及廣告」,但今日協商又議而不決,令人遺憾。

(3)    黨政軍投資的限制部分,基於發達國家資本的立場,政府投資的事業、公營事業,以及他們轉投資的公司(子公司、孫公司)投資廣電業者時,實質持股可以寬限公股實質佔有股份可以達到5%、同時不得有實質控制力。

(4)    黨政軍條款中,被投資的廣電業者目前需要受罰,此規定與一般常理不合,因為被投資人通常不能掌控投資者的行為,此規定必須修改。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