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反而升學制度不公!?城鄉差距更大!? -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服務網
   
  首頁 > 大事紀
 
 
 

十二年國教反而升學制度不公!?城鄉差距更大!?

家長砲聲隆隆,教育部實問虛答

 

[2015-10-11 立法委員徐欣瑩新聞稿]

今天下午兩點半,新竹縣立法委員徐欣瑩特別在竹北市為大家解說一變再變的十二年國教,即便是連假中,仍有超過600位的家長到現場,首位發言的陳姓家長即表示:今天會在這裡的原因,不僅是關心孩子的教育,更是擔心!獲得諸多家長的拍手認同。

本次論壇有教育處常務次長林騰蛟、國教署高中職組陳綉藝科長、蔡孟愷視察、教育處副處長李國祿、教育處學管科長沈靜濤、金門高中校長廖俊仁、竹東高中校長徐華助等人出席,家長們參加座談會的同時,徐欣瑩特別邀請40多位清交大非常優秀的大學生、研究生、博士生,為100多位學童舉辦科學營。其中有交大發明王,甚至有多位學生曾得過全國科展比賽冠軍、書卷獎,讓孩子寓教於樂,從遊玩中培養對科學的興趣

教育處常務次長林騰蛟表示:十二年國教從103年開始,至今是第二年,十二年國教不僅是入學制度改變,其強調在起跑點上就有多元刺激,不分分計較,幫助弱勢族群進行差異化教學,透過興趣篩選適合學校。就十二年國教部分,竹東國中徐華助校長報告:十二年國教方式分為免試與特色招生,特色招生僅佔20%以下,主要招生方式仍是免試入學。

芎林國中家長會長劉姓家長表示:十二年國教不公平,芎林國中弱勢家庭本來就較多,諸多家長繳不出學雜費,他曾集資金額高達30萬補助弱勢家庭。實施12年國教後,城鄉差距因為多元學習更大,而有能力的家長也因為比序複雜,改送小孩到私立高中就讀,因此芎林國中以前可以培養出新竹女中的學生,現在沒有。再者,國中時期根本不可能知道自己的適能,要求國中生決定自己未來?多元學習部分容易人人滿分,所以最後孩子還是拼會考,加上技職教育體系無法直接就業,最後還是必須進入大學體系,因此考試制度是不可避免的,

就多元學習作為入學評比部分,竹北鄭姓家長表示:十二年國教要升學的人是家長還是學生?很多家長吃飯就有問題,如何讓孩子學習才藝?會考使城鄉差距更大,要改的不是升學制度,而是品格教育。二重國中國三蔡姓家長亦表示:這個項目根本就是家長實力的評比,以鄰近新竹科學園區的二重國中為例,家長們繳這麼多稅卻沒有操場可用,好在徐欣瑩立委努力爭取,才有一座操場,在這樣資源貧乏的地區,要突破現實困境,才可能達到五育均衡,因此多元學習評分應取消

一位施姓英文老師亦表示:每一所高中職在家長和學生心目中,仍有不同價值和排名,所謂均優質化未達預期,形式大於實質,且會考門檻制不公平,過於粗糙,大家都是A,最後才評比A++,自己的學生就有錯9題選擇,和總共錯20幾題的同學竟然在同一個學校,甚至因為志願序填錯,錯較少的學生竟然進第二志願,可見因門檻粗糙且以志願序作為評比,造成升學制度不公平

湖口中興國小黃姓家長先問在場的家長,有人聽完本次說明會後知道如何超額比序嗎?竟沒人舉手,對於下學期的入學方式大家還是搞不清楚。該家長表示,超額比序太過複雜,教育部當初想引進這樣的制度本身就有問題,不要用麵包教育來給吃大米的台灣子弟,應該用本土教育方式,如果賈伯斯來台灣以現在的制度也拿不到3A,不要齊頭式教育,應該要金字塔教育。

甚至,長安國小家長會長陳姓家長表示:聯考也沒有什麼不好,新竹縣社區棒球發展協會曾姓理事長也表示;陳水扁三級貧戶可以當總統就是因為聯考,聯考制度反而公平,芎林國中家長會長劉姓家長亦表示:應該恢復聯考,恢復公平正義,才是真的縮短城鄉差距。施姓老師亦表示認同。

對此,林騰蛟次長表示,會輔導私立高中提升競爭力,適能部分會從國小時就有職能探索的課程,讓學子更早知道自己的性向,針對上開十二年國教的缺失,次長僅重覆十二年國教的目的,即會考制度的存在就是希望能消弭分分計較的缺失,縮短城鄉差距。教育處副處長李國祿亦表示:品格教育新竹縣會嚴加落實。

 

民國黨立法委員徐欣瑩表示:以前立委沒有辦教育座談會,我從上任後,每年舉辦是因為重視大家關心的議題,勇於承擔,此次論壇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傾聽民意,將第一線的民意直接反應給次長,這些家長提出的問題絕非單一個案,城鄉差距拉大,志願序列入評分易造成不公,超額比序的定位,各地不一且逐年變動,學生壓力過大等等亦均是問題,希望能真的做到公平原則,公平競爭,這次發言的民眾多次提到城鄉差距,希望教育部更重視我們新竹,給新竹縣更多教育經費補助,把這些意見帶回給中央。

 
service選民服務

國會辦公室
地點: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605室
電話:02-23586326
傳真:02-23586330
 
新竹服務處
地點:
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297號
電話:03-6560951
Email:
shesinging@gmail.com

便民資訊
12年國民基本教育